政协委员侯圣文:强化队伍建设 永葆仲裁生命力

2017-02-24 20: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鹏

菏泽市政协委员侯圣文呼吁:强化仲裁队伍建设,才能永葆仲裁生命力

  大众网菏泽2月24日讯(记者 张鹏)近年来,菏泽仲裁事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但菏泽仲裁事业发展较晚,与省内其他地市相比依然差距很大,今天上午,菏泽市政协委员侯圣文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说,仲裁作为一种有效解决经济纠纷的重要方式和途径,应该被更大程度地重视。同时,要让仲裁生命力和公信力持续增强,最重要的是不断强化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仲裁队伍。

  侯圣文是山东诚维律师事务所的主任,他同时还有另外一个身份——菏泽仲裁委员会的仲裁员。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自2006年菏泽仲裁委员会成立以来,侯圣文就是第一届仲裁员的一员,至今已有10年的仲裁经验。法律专业出身,同时又担任仲裁员的特殊身份,让他对仲裁有着深厚的感情。“这些年菏泽的仲裁事业发展是看得见的。”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6年以来,菏泽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共受理仲裁案件1332件,标的5亿多元,较上年分别增长197%、26%,超额完成了预定任务。“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接受这种解决争议的方式。”侯圣文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民间借贷、保险、建筑、房地产等领域的经济纠纷也逐渐增多,仲裁在解决经济纠纷中的优势也逐渐凸显出来。

  “专家断案、高效快捷、双方自愿”,侯圣文用这三个词来概括仲裁的优势。侯圣文说,《仲裁法》要求,申请成为仲裁员,必须满足从事仲裁工作满8年;从事律师工作满8年;曾任审判员满8年;从事法律研究、教学工作并具有高级职称;具有法律知识、从事经济贸易等专业工作并具有高级职称或者具有同等专业水平五个条件之一。

  他告诉记者,仲裁的高效快捷也成为许多市民选择仲裁的原因之一。“一般的案子从申请到裁决,大约3个月就可以结束。”同时,作为仲裁双方来讲,是必须双方约定才能选择仲裁这种方式,更有利于矛盾的解决。

  不过,有着丰富仲裁经验的侯圣文认为,目前,虽然菏泽仲裁事业发展快速,但与省内其他地市的差距依然很大,诸如社会知晓度不高、部分仲裁制度不够完善等,在下一步的发展中,他建议继续加大对菏泽仲裁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知晓度,让有经济纠纷的当事人能够了解这样一种快速解决纠纷的途径。“现在菏泽仲裁办陆续开通了‘两微一端’,宣传途径拓宽了,更应该利用好这些平台,宣传好仲裁。”

  他告诉大众网记者,仲裁的灵魂是“客观、公正”,作为仲裁员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不断强化自身建设,严格遵守仲裁规则,本着客观公正的立场对待每一起案件,不断提高仲裁工作质量,从每一起案件做起,确保仲裁公平公正,进一步提高仲裁工作生命力和公信力。

  侯圣文说,菏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建设法治菏泽,仲裁也可以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为加快法治菏泽建设出一份力。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