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刘念波:发挥企业家精神 打造企业文化

2017-02-25 15: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祥申

菏泽市政协委员、花冠集团董事长刘念波

  大众网菏泽2月25日讯(记者 孔祥申)“倡树企业家精神,营造尊重、关心、保护企业家的良好氛围。”23日上午,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解维俊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这句话让菏泽市政协委员、花冠集团董事长刘念波如沐春风,他相信在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菏泽的企业家定能充分发挥企业家精神,菏泽企业也一定能在前进的道路上乘风破浪。

  企业家精神三要素:创业精神、冒险精神和创新精神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强企业分类指导,全力培育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工业经济,对此,刘念波深感责任重大。刘念波说,一个经济体的崛起与创新发展,与企业的崛起与创新发展密不可分,企业的崛起又深深烙印着企业家精神。

  针对企业家精神,刘念波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企业家精神的核心要素就是创业精神、冒险精神和创新精神,三者缺一不可。“任何企业面临的客观环境都是动态的,要和外部环境保持匹配性就需要企业家时刻保持创业激情,时刻在路上。”刘念波说。

  并且,任何一个决策都是在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获取信息的不对称性中做出的,没有最优解,只有满意解,所以需要企业家具备风险意识、冒险精神,关键时刻敢决断。

  “有了无时不在的创业激情和风险意识,企业家精神还需具备创新精神。”刘念波告诉大众网记者,上至国家,下至企业,如果在制度、管理、技术、营销等方方面面不能持续创新,那么只能吃历史的红利,无法保持先进性。企业家要时刻保持思维的前瞻性。

  将企业家精神融入企业精神中 打造企业文化

  政府倡树企业家精神,在刘念波看来,就是要将创业、冒险、创新的企业家精神深入贯彻到企业的运营发展中来,要将企业家精神融入到企业精神中,变成企业文化。

  刘念波告诉大众网记者,企业家精神对企业的影响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企业家的精神就是企业的精神;第二阶段,企业家的价值观逐渐转化为企业的价值观;第三阶段,企业家精神完全融入企业精神,变成企业精神的一部分,也就是企业文化。

  “企业就像个人,只有当企业不断自我完善丰富,自己会思考,会调整的时候,一个企业就具有了完全独立的精神。”刘念波说,花冠集团接下来会着重打造文化建设,要将创业、冒险、创新的企业家精神溶解于企业精神中,打造独立自主会思考的企业精神。

  规划两条发展路径 构建集团四大板块

  政府报告中提出,要营造尊重、关心、保护企业家的良好氛围,让刘念波颇为感动。他坦言,目前企业家群体所面临的压力非常大,花冠集团受白酒产业低迷影响,面临人才、文化、组织、结构性、互联网五大挑战。近些年来,菏泽市政府在企业家薪酬待遇、人事改革等方面,给予充分的指导和服务,了解企业家的想法,倾听企业家的心声,越来越多的企业家感受到来自政府层面的关心。

  在花冠集团未来战略中,组织建设,产业、产品、人才等结构性调整为重要环节,这与政府报告中的推进产业化结构调整、推进产品结构优化升级、推进组织结构优化升级、推进经营者结构优化升级不谋而合。刘念波认为,这表明政府越来越了解市场,越来越了解企业的发展出路。

  刘念波表示,花冠集团将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将集团做大做强,为菏泽市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添砖加瓦。下一步,花冠集团将践行两条发展路径,一是加快产业发展,继续做大做强白酒产业;二是加速集团发展,构建白酒、红酒、投资金融和其它四大板块。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