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农业考察团赴昌乐考察农村产权制度改革

2017-03-16 18: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欣

考察团在昌乐县举行座谈会

菏泽市农业局经管站站长李继生详细了解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相关问题

菏泽市农业局考察团在昌乐县庵上湖村拍照留念

  大众网菏泽3月16日讯(记者 李欣)“经过产权改革,能让村集体资产亮出家底,同时村民手里有了股权证,凭此小红本不但可以分红,而且能更容易贷款……”15日,潍坊市昌乐县宝都街道东南村村委会工作人员介绍。当日,由菏泽市农业局会同菏泽市委政研室、市委农工办与各县区农业局组成的考察团来到昌乐县,考察学习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相关工作。

  农村产权改革 让“产权变股权、村民变股东”

  2015年,昌乐县被确定为山东省唯一的国家级积极发展农民股份合作、赋予农民对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将资产“量化到人、确权到户”,让“产权变股权、村民变股东”,保障农民权益,促进了农村发展。

  昌乐县农村产权改革的成功也为其他地区做了示范,考察团分别走进宝都街道东南村和五图街道庵上湖村,认真考察快速推进工作的办法。

  昌乐县负责农村产权改革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改革之前,集体资产和福利的界限如何划分,成了村里的一个难题,而农村产权改革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

  建信息平台 方便村民监督集体资产

  在宝都街道东南村和五图街道庵上湖村产权交易中心,都有一个网络平台,用于公开各项集体资产,也将改革中的一些信息公开。

  为了更好地推动改革进程,昌乐县开通了网站,搭建了昌乐农村集体资产信息化平台,将每个村的改革步骤进行全面公开,自觉接受村民监督和建议。这一举措使所有信息让群众一目了然,加快了改革进程。

  菏泽市农业局经管站站长李继生详细了解了网站和平台如何建设、提供哪些服务、如何维护平台等问题。李继生表示,此次考察学习让他受益颇多,对菏泽即将实施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有了信心。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