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菏泽老中医汤继军:大爱无疆 医德铸美名

2017-03-17 17: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蓝晓宇 刘钦豪 张娜

汤继军耐心为病人问诊

汤继军一丝不苟思考开病例

汤继军(中)与徒弟一起合影

  大众网菏泽3月17日讯(实习生 蓝晓宇 刘钦豪 张娜)今天是中国第88个中国国医日,中医是我国的“国宝”之一。经历过尴尬的偏见和冷遇,中医正逐渐成为现代人重新认识的民族瑰宝。菏泽市中医医院传染科主任汤继军1974年起开始行医,从一名“赤脚医生”,到如今的科室主任,年过六旬的汤继军为医药事业奉献了43载的年华。他说,医德是一种职业道德,是医生应当遵守的道德底线,是医生自我约束的良知;金钱名利淡如水,医德医道大于天;个人利益抛一旁,患者病情在心间。

  从赤脚医生到科主任,不变的是态度

  1974年,高中毕业的汤继军响应“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到农村去”的号召,成为一名赤脚医生。

  “当时成为村里的赤脚医生,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中医。”回忆起最初做赤脚医生的日子,汤继军感慨万分。他告诉大众网记者,做赤脚医生,就是用乡镇里推广的草药进行救治,当时的他,对中医中药的概念还是十分模糊。

  随着高考的恢复,22岁的汤继军于1978年考入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前身山东中医学院。通过大学五年学习,汤继军更加坚定要在中医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

  采访中,每次有病患前来,汤继军总是优先为病人诊治。“医生的职业就是诊疗病人,这是本分工作。”汤继军说。

  菏泽市中医医院规定,每位医生都要将一个疑难病症包下来,定期去家庭检查,这被市中医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们称之为“家庭病房”。采访中,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在一次“家庭病房”诊疗中,汤继军为病患开出的药方是“乌头汤”。他深知乌头有毒,为了确保诊疗安全,汤继军专门查阅海量的医书,了解“乌头”的药性,要求患者至少要将“乌头汤”熬制三个小时才能服用,并且专门为病患家属当面演示了汤药熬制和注意问题,病患连续服用了三个月的“乌头汤”,最终痊愈。

  医德存世间,淡泊名利坚持义诊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多年来,菏泽市中医医院坚持义诊与帮扶相结合,先后在牡丹区、曹县、定陶、东明、郓城等多地进行帮扶义诊。尽管年龄逐渐增大,但汤继军一直坚持身体力行,参与到义诊帮扶活动中。

  在菏泽市中医医院的护士站,大众网记者偶然间发现了一封2012年寄来的感谢信,这是一位痊愈病人写给菏泽市中医医院内三科(现传染科)的感谢信,信中对汤继军表达了衷心的感谢:

  “在汤主任查房之时,我从他问、切、诊、治的理论与行为看,医生们能够根据中医辩证的理论进行综合的、辩证的、科学的分析,并理论联系实际。经分析、判断、诊治,让我们感到了医生救治的稳健性、平衡性、科学性、可行性,使病号安心、放心。病情得以医治,身体快速康复。”

  汤继军告诉大众网记者,作为一名医生,治病救人是天职。与汤继军共事多年的护士长张学芹介绍,有一次,医院要给医务人员新增加班费,汤继军反教育大家:“我们是医生,看病救人就是我们的职责,医生哪里有什么加班一说?病人什么时候需要你,什么时候就要去为病人诊治。”汤继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只要病人有需要,无论他在哪里,总是能够第一时间赶到病人身边。

  “只要世上人莫病,何愁架上药生尘。”曾经老中医的愿望,汤继军和他的团队正在努力地将其变为现实。

  感慨良多,为中医发展感到担忧

  采访中,汤继军向坦言,中医的名声这几年被一些“假保健”给败坏了。他说,西医往往在器质性改变的时候才可以确诊,中医通过‘望闻问切’则可以更早地发现功能性改变,确诊的更早,也可以更早地预防。

  作为一名从医40余年的老中医,他现在每天还坚持看医书学习,通过看《医说》与同行进行交流学习。汤继军认为,学无止境,医生作为救死扶伤的职业,更容不得马虎,要不断辩证,不断论理,学思结合,通过医书辩证,坐诊实践相结合,提升医术,为病人造就福祉。 “现在很后悔,从医这么多年了,都没有机会去北京向几位中医国手学习医术。”所以,每次看到自己现在带的实习生连基本的中医药都分不清楚,对于古方几乎不懂,在心疼中医发展的同时也很伤心。

  汤继军说,中医文化博大精深,开始的时候看起来很枯燥,当深进去学习的时候,在理解中学习,这样真正的学起来才有味道,就像爱茶的人品雨前龙井一般。中医要“继承、创新、发展”,但是不要好高骛远,对于大多数中医学生而言,能够传承下来中医就是很不容易。他希望更多的学生能够了解中医,学习中医,深进去学习中医。同时他也表示,现在国家政策对中医的发展有所倾斜,并且已经有相关法律出台,一定可以使中医走出困境,更好的发展。

  从医四十余年间,汤继军编著学术专著两部,在国家级、省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获市科研成果三等奖两项,科学进步奖一项。并根据自己的临床经验,结合菏泽实际,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诊治肝病的方法,深受广大患者好评。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