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最美父子”回乡记:生活正在变好

2017-03-21 14:42:00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柯伟林

  中新网山东3月20日电(柯伟林)“别人的家的玉米都剥好粒卖完了,我家的玉米再不剥,都要发霉了。等这些农活干完了还得再去鹰潭。”感动了鲁赣两地的“最美父子”邵新运父子近日回到了位于山东省菏泽市鄄城县红船镇的家中。春季农忙已经开始。父亲绍新运念叨着把家中的农活干完,尽快返回江西鹰潭继续照顾亲家。

菏泽“最美父子”回乡记:生活正在变好

  邵新运原先在烟台打工,补给家用。邵新运说:“家里有八亩地,就靠种玉米和小麦赚些钱。家里养两个孩子负担大,我就出去打工,在工地轧钢筋。我是通过轧钢筋把两个孩子供上大学的。”但去年年末儿子的一通电话让他当即决定辞去在烟台的工作。儿子邵鲁现目前就职于中铁十一局桥梁公司,去年11月刚刚和江西鹰潭的妻子完婚。婚礼和妻子怀孕的喜庆还未完全散去,小邵的岳父吉书华却被确诊肺癌晚期,癌细胞已经扩散,生活不能自理。此时的小邵远在河南许昌的郑阜高铁工地,面对怀孕数月的妻子和病重的岳父,小邵有心归去却不能如愿,只好向父亲求助。“当时电话里我什么也没说,就说了个‘行’,转身就和老板辞了工作。”

  一到家,邵新运顾不上休息,就搬出了玉米脱粒机,和妻子一起剥收获的玉米棒子,准备拿来做饲料,卖出去。这一季收获的玉米有近一万斤,不大的农家院里宛如一片黄海。邵新运说,相比照顾病人,还是这些农活更上手。“以前从来没照顾过病人,也怕耽误亲家治病。但我必须得学会,儿子在外地,儿媳又怀孕了,总不能让亲家母那么大年纪还一个人照顾父女两人吧?我就开始和护工学,慢慢就学会了。”

菏泽“最美父子”回乡记:生活正在变好

  对于老邵的善行,妻子也表示理解:“亲家公我只在儿子的婚礼上见过一面。但现在我们是一家人了,照顾家人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也希望亲家公健健康康的,以后好去鹰潭多见上几面。”

  “爸、妈,我回来了。”3月16号上午,儿子邵鲁现也从许昌长葛的工地赶了回来,邵鲁现进门就和父母拥抱。邵鲁现的工作使他需要经常驻扎在全国各地的工地上,很少和家人团圆,今年的三十晚上抽空去了鹰潭,没有回菏泽鄄城老家过年。这一次回家虽然极为短暂,但小邵没有休整就帮父母干起了农活。玉米脱粒机轰隆隆地作响,小邵看着金黄的玉米粒,回忆过去。“我从小就在这个院子里长大,每年都要在这里帮爸妈剥玉米棒子。那会还没有这个电动的机器,还是那种手摇的。算起来也很久没有帮爸妈干过农活了。”

  这是一个重情义的山东汉子,岳父刚确诊那会儿,远在许昌的邵鲁现十分着急。而每次妻子在电话里倾诉孕吐的痛苦,更是让他心急如焚,却做不了什么。有时在夜里,还会偷偷躲在被窝里哭泣。工作与家庭的两难,让他在忐忑中拨通了父亲的电话。

菏泽“最美父子”回乡记:生活正在变好

  打完玉米,一家人又拿上施肥车紧接着去给麦地施肥。父亲邵新运在后面推着车,儿子邵鲁现在前面牵着绳,就这样在地里来来回回地折返,为土地施肥。老邵总是愿意亲力亲为,在鹰潭照顾亲家公一个月后,亲家母看到他实在太辛苦,请了一个护工帮忙,但凡事他还是亲力亲为。“还是自己照顾放心些。”哪怕是这一次短短几天的回老家,老邵还是放心不下护工的照顾。临行前,老邵一次又一次地对护工进行“培训”,还对亲家承诺,自己最多一星期就返回。“我打算三天之后就去鹰潭,不能让亲家公等太久。”

  小麦和玉米,曾经是这个家庭最主要的收入来源。如今,儿子工作努力,两年就获得了提拔,女儿在泰安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收入来源渐渐多了,生活开始有了起色。邵鲁现母亲说:“以前供两个孩子读书非常不容易,好在他们都很争气。现在比起以前,过的好一些了。”还有2个多月,小邵的孩子就要出生了,邵鲁现母亲的眼里充满了对未来的期盼。

  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山东家庭,却因不普通的事迹,感动了齐鲁,更感动了千里之外的赣鄱大地。鹰潭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许凤成当日也专程赶到鄄城看望他们。许凤成说,由于鹰潭是革命老区的缘故,自己很关注全国的老区建设,所以很早就听说了位于冀鲁豫边区的菏泽。这一次能够以“最美父子”为契机,发展鹰菏两地老区人民的友谊,十分激动。(完)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