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巡查组巡查鄄城两司法所

2017-03-21 17: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在红船司法所,巡查组认真检查社区服刑人员档案

在陈王司法所,巡查组认真听取工作人员情况汇报

  大众网菏泽3月21日讯(记者 苏龙生)今天,菏泽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巡查组赴鄄城县,对鄄城县司法局红船司法所、陈王司法所开展实地巡查。红船司法所针对社区服刑人员开展的定期测试、陈王司法所针对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开展的深入调查等工作,获巡查组肯定。

  独创在矫人员“期末考试”,档案查询有据可依

  红船镇辖区人口3万余人,现有社区在矫正人员11人,解矫人员22人。2012年3月1日,红船司法所正式接手辖区社区矫正工作,获当地政府大力支持,目前司法所配备一名专职人员、一名兼职人员专门负责社区矫正日常管理。

  《社区矫正人员定期测试试卷》是红船司法所独创的矫正监管方法。所长申明志介绍,试卷中的选择、填空、判断等题型全部出自《社区服刑人员口袋书》,司法所组织全镇在矫人员每年6月、12月进行统一考试,并对参考人员试卷进行档案保存,做到矫正效果有据可依。

  在红船司法所,巡查组认真查看在社区矫正人员档案,仔细检查了档案中的接收函、责任书等20余个项目内容。经过近1小时的检查,巡查组指出该所在分级管理制度、学习劳动档案填写、个人矫正档案完善、阶段性评估报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近期将以书面形式下发改正通知。

  针对未成年在矫人员开展深入调查,解矫人员顺利回归社会

  陈王司法所地处鄄城城乡结合部,辖区人口三万人,现有社区服刑人员30人,社区矫正压力较大。目前,陈王司法所对社区在矫人员档案实行专人专档管理制度,组织社区在矫人员每周进行一次集中学习,每月开展一次家访,每季度开展阶段性评估。

  未成年人社区服刑人员管理规范是陈王司法所工作中的亮点。针对两位未成年社区在矫人员,陈王司法所严格落实家访制度,所长梁作强带领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学校、家庭,全面了解其成长及犯罪经历,从思想上为未成年社区在矫人员改造回归指明道路。截至本月,陈王街道办事处已有8名未成年在矫人员成功回归社会。

  陈王司法所自2012年接手社区矫正工作以来,先后有47位社区服刑人员完成改造回归。据梁作强介绍,在针对47位解矫人员开展的回访中,部分人员已经外出打工,也有解矫人员选择自主创业,所有人员都已融入社会。

  矫正工作起步晚需正确面对,现已完成28个司法所巡查工作

  巡查组指出,社区矫正在国内起步较晚,工作开展中面临的困难较多。基层社区矫正工作是一项务实的工作,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各司法所在工作中要正视困难,不怕得罪人,按照制度抓规范,严格落实《社区矫正实施办法》。

  在巡查过程中,执法证办理及服装统一是基层司法所反映的共性问题,部分基层司法所一线工作人员表示,现阶段由于无法配备执法证,缺少统一的工作制服,社区矫正工作开展缺了“底气”。此外人员配备、经费保障也是部分司法所关注的重点。

  按照菏泽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巡查工作部署,预计两年内对全市170个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开展执法规范化巡查。自2016年11月巡查工作开展以来,巡查组已累计对全市28个司法所开展巡查工作。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