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散!菏泽暂停公共自行车扫码租车业务

2017-03-29 11:33:00 来源: 鲁网 作者:

扩散!菏泽暂停公共自行车扫码租车业务

扩散!菏泽暂停公共自行车扫码租车业务

  从去年12月份开始,菏泽市公共自行车系统试运行扫码租车业务,试用期间,骑行量暴增,使得站点陷入瘫痪,影响公共自行车的正常运转。即日起,菏泽市公共自行车暂停扫码租车业务,回归至只能持卡借车的状态。

  菏泽市公共自行车项目自运行以来,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欢迎,骑行量日益增加,截至3月初,总骑行量已达810万余次,日均骑行量7000余次,最多时一天骑行量高达1.2万次以上,该项目已成为我市城市交通系统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成为市民日常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2016年12月,为了方便外地户籍的在菏人员出行,菏泽市与常州永安公共自行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试行扫码租车业务,目前试运行期已经结束。

  试运行期结束后,常州永安公司对菏泽市扫码租车运行期间的数据进行了分析,从分析结果来看,菏泽目前并不适合推广扫码租车业务。

  菏泽市公共自行车项目起步晚、规模小,现在共有200个站点,4000辆公共自行车,持卡市民已达5.9万余人,服务范围南至佃户屯办事处、北至齐鲁工业大学、东至黄河路车管所、西至高新区管委会,基本涵盖整个菏泽市区,日常运营压力很大。自从扫码租车业务开通后,日常骑行量暴增,仅3月25日一天,扫码租车量就达到5735次,持卡市民骑行量达到8706次,共计1.4万余次,市区主要商业区、大中院校、公园周边等多个站点陷入瘫痪,菏泽市城区现有的站点规模远远不能满足如此巨大的骑行需求。

  菏泽市的扫码租车客户群分布极不均衡,大部分客户都集中在一个较小的范围内,并且使用时间也很集中,借车、还车都是爆发式的,整个市区的公共自行车在同一时间段集中向同一个区域流动、积压,这就造成了公共资源的分布不均,每到扫码租车的高峰期整个运作系统就会瘫痪,严重影响普通市民出行。

  鉴于种种情况,菏泽城管局在与公共自行车系统开发方充分沟通并参考专业意见后,决定暂停“扫码租车”业务。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