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教育局关工委坚持立德树人成效显著

2017-04-21 11:2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媛媛

  大众网菏泽4月21日讯(记者 张媛媛)近年来,菏泽市教育局关工委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梦”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优势,积极搭建中小学德育工作平台,大力开展了以“老少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开展“中国梦”系列教育活动

  为适应新形势下关工委建设的需要,菏泽市教育局成立了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全市各县区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健全了关工委组织。同时,采取学习研讨班、专题辅导讲座、经验交流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是关工委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几年,菏泽市教育局关工委围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广泛开展了“中国梦” “五好小公民”“阳光校园,我们是好伙伴”等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以及读书征文演讲比赛、“学习伟人丰采”的读书征文活动,全面培养青少年的道德观念和社会责任感。其中在全国第18届五好小公民“少年向上·真善美伴我行”主题教育活动演讲决赛中,牡丹区二十一中学初二学生田小雨荣获全国演讲总决赛中学组一等奖。

  打造菏泽特色品牌 拓展服务领域

  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工委文件精神,广泛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同时,菏泽市各级关工委不断拓展工作领域,形成了“扶困助学”“举办家长学校”等具有菏泽特色的品牌项目。

  多年来,全市各级教育局关工委发动广大教育系统的老同志,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积极开展扶困助学工作,为贫困家庭学生解决了实际困难,受得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另外,部分县区关工委还主动与企业建立密切联系,引导企业为贫困学生奉献爱心,设立长期稳定的对口资助贫困生慈善项目。注重发挥名校作用,建立校友会,设立扶困助学基金。同时,大力支持学校举办家长学校,并配合参与家长学校建设活动,在学校立德树人工作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五老”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力量,是关心下一代的生力军。各县区教育局教育关工委成立了“五老”关爱团、共有500多个,“五老”人员近5000人。各级“五老”积极组织和参与开展关心关爱青少年的各项活动,每逢传统佳节,都走访慰问“留守儿童”和家庭困难的学生,送去社会的一片爱心。

  坚持立德树人 推进工作创新发展

  据了解,菏泽市教育局关工委将继续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积极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立德树人,围绕教育系统中心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继续组织开展青少年系列教育活动,配合教育部门继续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工作。

  同时,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教育“三位一体”互动机制,形成德育教育合力。继续积极开展家庭教育工作,进一步抓好基层教育关工委建设,加大工作指导和督促力度,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落实到基层。加强教育系统“五老”队伍建设,探索建立健全教育系统基层“五老”关爱激励机制,为各展所长、各尽其才创造环境和条件。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