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县司法行政部门软硬件齐发力 助力社区矫正稳定

2017-04-21 11: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曹县司法局远程监管平台,现已录入辖区7个司法所社区服刑人员档案

大集司法所所长邵明立(左)接受菏泽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巡查组巡查

普连集司法所所长徐继勇(中)、办事员崔艺馨(左)像市局社区矫正巡查组汇报工作

  大众网菏泽4月21日讯(记者 苏龙生)曹县司法局下辖27个司法所,在县局的统一领导下,近些年各司法所监管与普法同步进行,加大投资发展硬件设施,同时针对社区矫正人员开展心里疏导,助力社区矫正工作稳定进行。

  加大投资发展硬件设施,争取公考名额扩充人手

  曹县司法局下辖27个司法所,截至3月底,辖区共有社区矫正人员741人。为了规范日常管理工作,曹县司法局现设管理服务中心、宣告室、心理矫正室、监控室、宣泄室等8个科室,并配备4名工作人员从事日常监管工作。

  稳定是发展的第一前提。近些年,曹县经济发展迅速,对特殊人员管理提出更高要求,社区矫正就是其中一项重点工作。面对此形式,曹县司法局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先后投资上百万,建设起社区矫正中心。并与通讯公司联合,建立社区矫正管理平台,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远程监控,截至目前,已有磐石办司法所、苏集司法所、庄寨司法所等7个司法所、共计200余人录入监管系统。

  大众网记者采访过程中发现,社区矫正专职管理人员欠缺是各县区司法局反映的共性问题。为了解决人手不足这一难题,曹县司法局与27乡镇政府签署社区矫正工作责任书,规定责任人员、日常管理细则等内容,全面扩大社区矫正监管“触手”。同时向县委县政府积极争取人才支持,今年已申请18个公考名额。按照曹县司法局规划,到2018年底,将使辖区每个司法所至少配备一名的公务员。

  监管普法齐发力,强化心理疏导助力在矫人员回归社会

  大集司法局位于曹县大集镇,因为“中国淘宝村”名声在外,该所日常监管工作更显重要。大集司法局现有社区矫正人员15人,据所长邵明立介绍,为了规范社区矫正日常管理,自接手工作以来,他针对所有在矫人员建立档案,严格落实阶段性汇报及请销假制度,努力使个别谈话、集中教育、社区服务等监管工作规范化。

  邵明立介绍,社区矫正人员走上违法犯罪之路,绝大多数是因为法制观念淡薄,因此针加强在矫人员思想教育,成为他日常工作的另一重点。在社区矫正人员进行报到的时候,邵明立定时组织集中普法学习,加强法律宣传与教育。为打消在矫人员心中顾虑,邵明立通过分别谈话的方式,尽量消除在矫人员因犯罪造成的心理阴影。

  针对社区在矫人员进行各项管理,最终目的是为了使其更好地回归社会。2016年6月,大集镇常庙村村民赵某某因交通肇事,被判3年缓刑。接到判决通知之后,赵某某一时难以接受,两个月时间几乎不与周围人交流。了解到赵某某的思想障碍之后,邵明立即上门进行心里疏解,最终打消了他心中的顾虑。如今,赵某某在社区服刑期间表现优秀,并在镇上经营着两家淘宝店,生意做得有声有色。

  严格落实分级管理制度,本地就业降低脱管风险

  与大集司法所相比,普连集司法所人手稍显充足,现有所长徐继勇、办事员崔艺馨两人。作为去年公招进来的“新人”,崔艺馨专职负责全镇18名社区矫正人员日常监管工作。崔艺馨介绍,目前普连集针对社区矫正人员,严格落实分级管理制度,4名严管人员每周一准时报到,14名普管人员每月报到两次。

  普连集是工艺品大镇,就业渠道相对广泛。崔艺馨介绍,目前18名社区在矫人员全部在本镇找到工作,极大程度降低了社区服刑人员脱管风险。在日常管理中,该所与在矫人员家属签订管理责任书,双管其下确保在矫人员思想转变,回归社会。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