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宗涛:让罗汉参成为单县长寿之乡的名片

2017-06-19 14:2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恒

袁宗涛

单县天祥罗汉参专业合作社获得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单县天祥罗汉参合作社生产的部分罗汉参产品

  大众网菏泽6月19日讯(见习记者 王恒)近日,大众网记者对单县十大返乡创业人物代表、单县天祥罗汉参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袁宗涛进行了专访。

  从1996年成立单县香芋开发联社,到2000年只有万余元资金的华福农特产购销中心,到2003年成立注册资金50万元的华福罗汉参有限公司。2008年公司成立了单县天祥罗汉参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1032.8万元,2016年全年销售额达2000余万元…袁宗涛走过的每一步就如他的人品,踏实而坚定。

  返乡创业,结缘罗汉参

  袁宗涛16岁就外出包头务工,这培养了袁宗涛的吃苦精神和适应社会的能力。

  罗汉参在单县的种植历史悠久,是古时贡品,后来罗汉参几乎绝迹。1962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袁宗涛的叔叔袁福军发现了罗汉参幼苗带回家种植,才有了以后的单县罗汉参。

  罗汉参又名土栾儿,在单县叫做香芋,是单县独有的品种。种植区域仅分布于单县三分之一的区域中,并且每块土地种植一次后要隔10年才能再次种植罗汉参。罗汉参具有极高的食用、药用价值。

  1996年,袁福君组织成立了香芋开发联社,主要业务是与某食品公司合作,负责罗汉参推广种植、发展罗汉参种植基地等。罗汉参的销售渠道主要是由这家食品公司收购。

  袁宗涛敏锐地意识到作为单县独家特产的罗汉参,将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带着对这片土地深深的眷恋和对罗汉参产业未来的美好憧憬。袁宗涛决定扎根单县,跟叔叔袁福君一起发展种植罗汉参。他们不但自己种植罗汉参,同时带动群众一起种植,发展了罗汉参种植基地。并把自己种植罗汉参的经验、技术传授给农户,增强了大家种植罗汉参的信心。

  创业受挫,迎难而上

  2000年,单县华福农特产购销中心刚刚成立,袁宗涛就遭遇了创业的一个重大考验。由于长期固定收购罗汉参的食品公司外销受挫,突然终止协议,停止收购罗汉参。加上企业上年收购欠款无法兑付,更是让购销中心的经营雪上加霜。

  罗汉参的销售难题一直困扰着袁宗涛,他每天为罗汉参的销售跑遍了单县大街小巷。袁福君和袁宗涛叔侄为不失信于民,终于在2001年4月通过银行贷款、引资入股等方式筹集资金将农民的罗汉参全部收购。这一举动赢得了企业与农户的一致好评,但是大量滞销的罗汉参积压在仓库。2001年底,上年积压的罗汉参还没卖出三分之一,新收获的罗汉参又到了收购的季节。这可愁坏了袁宗涛和叔叔袁福君,一边是罗汉参收购资金无法供应,另一边已收购的罗汉参在逐渐地风干、腐烂。这使袁宗涛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袁宗涛和叔叔袁福君四处寻求解决罗汉参销售难题的方法:他们通过朋友到菏泽招商引资进行收购,为宣传推销罗汉参先后到单县各高档酒店开发菜品扩大销售量……他们的不懈努力得到了单县政府领导的重视,政府开始着力推广单县独有特产罗汉参。在政府招待所举办罗汉参菜品开发研讨会。2013年请鲁菜大师颜景祥先生开发了一系列罗汉参菜品,使罗汉参的食用价值得到更全方位的体现。2014年由颜景祥先生开发的罗汉参系列菜品在烟台24届厨师节上获得金奖,大大提高了罗汉参的知名度。

  善于学习,为自己和罗汉参“镀金”

  袁宗涛努力研究罗汉参栽培种植技术,提高产量、品质。他不知疲倦地逐户走访参农,逐块查看参地,了解栽培种植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措施。一边自己总结摸索种植技术,一边通过购买相关书籍进行学习。同时他还多次邀请科技局、农业局专家进行咨询,并进行实地实验对比、总结和研究。

  他多次前往山东农业大学、山东农科院向专家教授请教。有一次,他在泰安5块钱一天的小旅店住了7天,就为了等教授出差回来解答他的技术疑惑。

  在他的主要参与下,经过几年努力,终于完成了罗汉参的品种改良和高产栽培技术的研究。成功选育出高产优质罗汉参品种“华福一号”和“华福二号”。使罗汉参的产量和质量都有了很大提升。这一技术还获得了菏泽市科学技术成果奖并申报了国家专利。

  袁宗涛还努力研究罗汉参的营养价值。经山东营养学会检测认定罗汉参为富硒食品。山东大学检测实验研究罗汉参含有大量抗性淀粉,具有降糖降压、减肥、抗衰老以及润肠通便、排毒抗癌等作用。山东中医药大学研究表明罗汉参对胃癌、肠癌、白血病有较高的抑制作用,是一种抗肿瘤辅助作用的药食两用佳品。

  袁宗涛团队在单县县委县政府及有关单位的支持帮助下,进行层层申报罗汉参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经过不懈努力,终于在2013年12月,单县天祥罗汉参专业合作社获得了由农业部颁发的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这也是单县唯一一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证书。

  让罗汉参走出去,成为单县大健康产业的名片

  为了扩大罗汉参影响力和知名度,袁宗涛三次带队前往北京、济南参加国家农业部举办的农博会,多次到青岛、深圳、广州、上海等地参加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所去过的大大小小的交流会举不胜举。他主动联系中央电视台以及各级媒体,宣传推广罗汉参产品,为罗汉参打造品牌、占领市场发挥很大作用。

  随着天祥罗汉参种植面积的扩大和产量的增加,罗汉参在单县以及周边市区的销售渠道已经不能满足生产需求。结合罗汉参营养价值高、产量小、价格高等特点,2010年袁宗涛决定到北上广等地开拓市场,袁宗涛开拓市场的第一站选在了上海。为了让大家逐渐认识罗汉参,袁宗涛在上海各小区,现场将罗汉参做成食品给居民品尝。同时到各大酒店推广罗汉参菜品。以这种方法,袁宗涛在上海推广了一年的时间,走遍上海大街小巷,罗汉参由开始的无人问津,后来被许多市民认可。“之后,上海市场就爆炸式发展起来:一年后销量就上万斤,两年后销量超十万斤。现在都是代理商找我们希望多要货,我们还要按计划分配。”袁宗涛说。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罗汉参是单县独有的珍品,它的生长带与单县百岁老人分布最多的长寿带完全吻合。袁宗涛说:“我们把罗汉参作为健康单县的名片推广出去,这样既推广了产品,又打出了长寿之乡单县的名气。”

  对于未来企业的发展,袁宗涛充满希望:“2015年公司新建厂房5000余平米、冷库1000余平米,办公楼全新投入使用。现在我们正在与科研机构合作研发高端系列食品,从市场需求出发,把单县独有的罗汉参推广到更大的平台。”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