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开发区佃户屯办事处精准施策促脱贫

2017-06-28 20: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史珮

扶贫就业车间一览

扶贫就业车间内忙碌的工人

务工人员正在为安信生态园内果树做一些管理类工作

  大众网菏泽6月28日讯(见习记者 史珮)菏泽市开发区佃户屯办事处虎头李社区属于省扶贫工作重点村,虎头李社区现有农户307户,总人口1043人,其中贫困户64户,贫困人口145人。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虎头李社区采取发展生态农业、建扶贫车间等多种措施,促进贫困人口脱贫,2015年脱贫14户,2016年脱贫23户,2017年计划脱贫27户、55人。

  扶贫车间搭建就业脱贫平台

  贫困人员李慎起年老多病,家有4人,收入主要为种地收入,社区服装加工厂就业点建成后,社区优先安排其儿媳到服装厂务工,现在家庭月增收1500元左右,再加上农业种植收入,基本上实现了全家脱贫。”李慎起的生活变化,得益于虎头李精准扶贫就业车间。

  据了解,虎头李精准扶贫就业车间,解决了大量闲散和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该扶贫车间主要经营服装加工类业务,优先招工对象就是附近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家庭成员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他们普遍存在年龄大、文化低、技能少的特点,为了使他们尽快掌握技能适应岗位,扶贫车间负责人采取一对一帮扶,手把手授技能,力争让他们早日上岗就业脱贫。

  “我们这个车间去年9月份开始运营,车间共收纳工人40余人。其中贫困人员占30%。主要类型是年纪稍大,我们本着贫困户优先的原则,特殊情况特殊照顾。像这样的车间在虎头李社区正在运行的已经有6个,还有8个正在建设中,预计年底能够投入使用。”车间负责人郝海玲告诉大众网记者。

  生态园 提供就业岗位保证稳定收入

  “我们家一共3口人,之前主要靠种地为生,靠天吃饭。有了这个生态园,生活条件明显好多了,除了种地,我在这里也就做一些管理生态园的工作,除除草,修修枝,工作时间很灵活,有空就来,基本上每个月能领到1500元。”已经在安信生态园干了两年的贫困户杨巧荣告诉大众网记者。

  “我们社区现在利用多种产业促脱贫,有15亩集体大坑搞水产养殖,使集体经济创收3万余元;利用原有的农业基础发展生态林果业,目前生态林果业已初成规模,具有代表性的是金河岸生态园和绿润合作社生态园,社区利用生态园土地流转使贫困户年增收500元,同时生态园提供的就业岗位使贫困户人均月增收1000元。”佃户屯办事处副主任高永燕告诉大众网记者。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佃户屯办事处高度重视扶贫攻坚工作,设置扶贫攻坚工作机构,贫困人口精准管理,落实“三个一”工程。对贫困户实行帮扶人全覆盖,32个社区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因人制宜,“一村一品、一户一案、一人一岗”,精准施策。

责任编辑:刘嵩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