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两夹弦小戏《退彩礼》唱响京城

2017-07-17 19: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杨晶茗 董鹏

定陶两夹弦小戏曲《退彩礼》北京倾情上演

座无虚席的观众席

正在化妆的演员

  大众网菏泽7月17日讯(通讯员 杨晶茗 见习记者 董鹏)7月16日晚,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主办的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山东省小戏组台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拉开帷幕。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参演的小戏《退彩礼》作为今年菏泽市唯一入选剧目参加演出。

  演出现场,《退彩礼》以其细腻传神的感情交流、特色浓郁的地方唱腔、优美动听的音乐旋律、个性鲜明的人物塑造、发人深思的故事情节、博得台下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知道两夹弦要来北京演出,我从十几天前就开始激动,今天就冲着咱定陶的两夹弦来的,在北京能听到原汁原味的家乡戏,可真是亲切,《退彩礼》反映了农村存在的彩礼贵问题,但也体现了年青一代思想观念的新变化,这都是时代的进步。”在北京定居的菏泽人穆继东看完《退彩礼》激动地说。

  据了解,《退彩礼》是定陶区马集镇文化站站长刘忠玉根据农村存在的婚嫁彩礼互相攀比、农民负担不断加重的现实创作而成,由定陶区两夹弦非遗保护传承中心编排演出。该剧讲述了女儿英华订婚,母亲刘大妈见到亲家送来的礼金和高档彩礼,心中甚是满意,而思想进步的英华却厌烦农村结婚大操大办的旧风俗,要求母亲退掉彩礼,母亲不但不同意还嫌礼金少。这时,哥哥志刚正好回来,英华和志刚商量,通过志刚自己结婚对方索要彩礼一事,将计就计,终于让母亲明白了结婚要简办不攀比,要破除陈规旧俗、勤俭节约办喜事的道理。

  “《退彩礼》这台戏来源于现实生活,是一部非常接地气的作品,很受老百姓欢迎,通过一波三折的故事情节,传达了抵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的价值观念,对推动移风易俗、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具有积极的作用”定陶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盛冬梅说。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