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农民人大代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2017-08-15 11: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复忠 吕洪乾

  大众网菏泽8月15日讯(通讯员 李复忠 吕洪乾)“今年,我们葡萄每亩收入1万元不成问题,我们村群众种葡萄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大家伙的腰包也鼓起来了。”张孝礼一边将刚剪下的葡萄装箱,一边高兴的说。

  在张孝礼的葡萄大棚下是一架接着一架的葡萄,一嘟噜一嘟噜绿的、红的、黄的或紫色的葡萄挂满枝头,用手托一托沉甸甸的,非常喜人。摘一粒葡萄放在嘴里一咬,酸甜的汁液溢满全口,直沁心脾,让人忍不住想再来一颗。葡萄园里一群年轻人正在高兴地品摘着葡萄。

  张孝礼是菏泽市牡丹区高庄镇东头村人,是牡丹区人大代表。2014年,在牡丹区高庄镇党委的“归雁计划”的招引下,他将宁波慈溪的百亩葡萄园转让,返乡回到高庄镇东头村老家,利用自己的栽种葡萄技术,通过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等,无偿的帮助周边的农民群众,带领农民栽种葡萄发家致富。

  “开始是不少群众半信半疑,犹豫观望,谁知带头试栽葡萄的农户,第二年不光把本钱全部收回,还赚了不少钱。”他说,“赚钱就是最好的动力。周边群众来找我种植葡萄的越来越多。从自己开始试点的20亩,现在已突破1000亩,60余家农户加入进来。”

  在高庄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高庄镇东头村,张孝礼牵头成立了大张果蔬农场,引进种植精品葡萄达13种之多,采用组合钢架大棚避雨栽培为主,严格按照国家无公害标准生产,并采用先进的滴灌节水和管网喷药技术,能够在1小时内完成全园配方施肥、滴灌等。“我5亩地,在张孝礼手把手的指导下,全部改为了葡萄种植,今年不光收回了成本,还赚了5万多,脱贫致富我们越来越有希望了。”村民张志强高兴地说。“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就应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既然群众相信咱,咱就要尽最大努力为他们提供帮助,这是一名人大代表应尽的职责。”张孝礼自豪地说。

  在张孝礼的精心管理下,大张果蔬农场走上了综合发展的路子,现已发展成牡丹区最大规模的集生产、观光、科教于一体的连片葡萄生产基地。引进醉金香、早夏无核、维多利亚、金手指等优质葡萄品种13种,5种果色。以口感好、含糖量高、保鲜时间长等特点,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产品销售供不应求,深受广大顾客好评。

  “张孝礼是我镇东头村两委班子成员,更是我们镇的经济‘能人’。近年来,我们镇立足本镇实际,充分发挥能人效应,带动农村经济发展。”高庄镇党委书记张绍斌说,“张孝礼被我镇评为‘2015年度返乡创业之星’,今年还被选为牡丹区大代表。大张果蔬农场被评为2016年山东省农业旅游示范点,是我镇6个省级特色旅游村之一。高庄镇是山东省旅游强镇,下一步将积极打造更多的省级旅游特色村,让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