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磊:镇守“管命”岗位15年,他是“醉美”博爱人

2017-08-17 09:3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手术之前,孙磊正在做准备

孙磊领头的麻醉手术部连年被评为先进集体

菏泽博爱医院麻醉手术部全体人员合影

  大众网菏泽8月17日讯(记者 苏龙生)在医疗行业,一句俗语广为流传:手术医生管病,麻醉医生“管命”。如今,在这个“管命”的职位上已经镇守15年,菏泽博爱医院麻醉手术部主任孙磊仍不忘初心,在剂量的精准把握中守护患者平安,他是同事眼中的“醉美”博爱人。

  心怀虔诚敬畏生命,事无巨细守护患者平安

  二十余平的麻醉手术部内,墙体颜色青绿,地上一尘不染,各类医疗器械摆放有序,这里是患者生命转折的第一线,孙磊坚守此方“阵地”已经15年。尽管已经是科室带头人,但每次走进手术室,孙磊仍像第一次走进一样,心怀敬畏生命之感,由此生发出满满虔诚。因此时至今日,博爱医院接诊的绝大多数手术案例,孙磊坚持亲身上阵。

  大众网记者见到孙磊的时候,他刚刚经历一场惊险的手术。“病人是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常年患有心脏疾病,术中过程中,血压一度降到80/50, 血氧饱和度也降到了90%以下,这是一个很危险的监测数值,处理不当,老人可能下不了手术台。”回想起手术过程,孙磊仍是心有余悸。“但好在患者最终转危为安,每次看着患者安全地返回病房,我会感到由衷的欣慰。”

  在很多人眼中,麻醉师是一个“打一针就完事”的清闲职业,其实不然。孙磊告诉记者,按照工作流程,在手术的前一天,麻醉医生要访视病人,打消患者的心中顾虑,确保病人能够安全地接受麻醉和手术,术后要对病人进行多次随访。而病人麻醉前后准备、手术过程中的麻醉监护、急救复苏等工作,也都是由麻醉医生来完成。

  孙磊告诉记者,在手术中要想打消患者顾虑,必须做到对患者真诚以待。“根据这些年总结的工作经验,手术前,有些患者会产生焦虑、恐惧心理,有的会大吵大闹,有的会不停哭泣,我们麻醉师得想尽办法让病患者安静下来,保证他们安全地进行手术。细节工作非常多,不敢有丝毫马虎,毕竟关系到人命。”孙磊说。

  15年间经手麻醉手术上万例,他是“醉美”博爱人

  15年间,孙磊经手的麻醉手术已经上万例,在麻醉过的患者群体中,年龄最小的出生仅42天,年龄最大的患者则有102岁,在他记忆中留下痕迹的案例数不胜数。“曾经接诊过一个病人,人比较年轻,但是伤情却非常复杂,医疗团队想尽力为患者保住患肢。手术一共进行了30多个小时,医护人员都是不眠不休,手术完成后所有人都筋疲力尽,好在手术很成功,每根血管都接得很仔细。”

  麻醉师常年行走在守护生命的第一线,身为主治麻醉师,孙磊更需时刻待命,保证随叫随到。在手术室护士长吴鹏的印象中,孙磊似乎永远处于 “待机”状态。“从来就没有联系不到他的时候,不管时间早晚,不管他人在哪,只要一个电话,他总是第一时间到达医院,家人朋友也都习惯了他这种工作节奏。”

  工作15年,作为博爱医院麻醉手术部学科带头人,孙磊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影响着团队中每一个人。在他的带领下,麻醉手术部先后为五万余名患者实施安全麻醉手术,连年被评为先进科室,受到医生和患者的高度赞誉。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