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丹区60余名人大代表到牡丹区法院视察

2017-08-18 19: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嵩岳 王辉 吴延民 潘建丽

考察团参观牡丹区法院牡丹法庭文化建设

 

参观牡丹法庭法警训练中心

参观审判庭

考察团观看牡丹区法院宣传片

  大众网菏泽8月18日讯(记者 刘嵩岳 通讯员 王辉 吴延民 潘建丽)今天上午,牡丹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书京携60余名人大代表到牡丹区法院视察工作,牡丹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永轩,牡丹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杜勇等陪同视察。

  李书京一行先后参观了牡丹区法院牡丹法庭、立案大厅、诉讼服务中心、审判庭等,观看了牡丹区法院宣传片,详细了解了硬件设备建设、诉讼流程、法庭建设、文化建设等,并听取了牡丹区法院工作汇报。

  近年来,牡丹区法院聚焦审判主业,全面履行法律职责。依法严厉打击盗窃、诈骗、黄赌毒等犯罪,积极审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电信诈骗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加大了财产刑适用和赃款、赃物追缴力度,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牡丹区法院协调召开了牡丹区执行联动工作会议,区两办下发了《关于支持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区综治委出台了《关于建立执行联动威慑机制的若干意见》。对于执行工作中遇到的重大、疑难事项、典型案例,及时向联动协作单位通报。对涉党政机关等特殊主体的执行案件专项清理,及时提交联席会议解决,进一步形成综合治理执行难的工作格局。积极开展“百日执行攻坚”专项活动,对重大疑难执行案件,统一指挥,集中力量,重拳出击,执结了一批重大、疑难案件。

  据了解,牡丹区法院攻坚克难,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牡丹区法院认真落实上级要求,先后4次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制定下发了《司法责任制改革法官入额工作实施方案》等6个改革配套文件,对审判团队、入额人员办案、法官和审判辅助人员职责清单、随机分案、审判委员会和专业法官会议规则等做出规定,保障了改革的平稳有序开展。57名首批入额法官单独职务序列经区人大常委会和组织部门进行了任命备案。按照“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要求,根据“1+N”的审判执行团队组合模式,明确了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工作职责。制定了《审判团队建设实施方案》,遵循全员编入原则,除院领导外,原审判执行工作人员全部编入新成立的十二个审判执行团队。细化各团队工作职责,以入额法官为主体,分解成立53个办案单元,打破民商事审判界限,建立大民事审判格局。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牡丹区法院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主动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抓好审议意见的落实,根据审议意见改进工作。认真听取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旁听重大案件庭审与执行。积极推进人民陪审员制度改革,推进司法民主,让人民参与司法,监督司法,增强司法公信,今年来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1815件。

  在听取汇报后,李书京一行对牡丹区对牡丹区法院整体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牡丹区法院全面研判改革带来的挑战和压力,着力提升法官司法能力,积极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实现推进改革工作的初衷,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