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开发区千名干部职工入户调查推动真脱贫

2017-09-06 16: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马拉松 刘光红

在贫困户家中开展调查活动

与贫困户亲切交流

  大众网菏泽9月6日讯(见习记者 马拉松 通讯员 刘光红) “早上干村里的保洁,下午还能外出干点零活,收入比以前高了。”9月5日上午,菏泽市开发区佃户屯街道贫困户曹保松,与街道党工委书记张晓宇拉着家常,脸上洋溢着幸福。据了解,菏泽开发区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脱贫攻坚大走访”活动,33个区直单位、3个街道办事处干部职工1000余名,逐户逐人开展调查,摸清贫困户脱贫状态,为下一步整合资源、精准施策打牢基础。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前期该区召开了全区动员培训会议,对相关人员进行了动员和业务培训,让入户调查人员掌握好调查方法和注意事项。调查人员利用周末时间带着《菏泽经济开发区2016年度收入情况入户调查表》和《菏泽经济开发区2017年度收入情况入户调查表》,对全区3个街道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车间、项目建设、危房改造等工作,再进行一次深入细致的走访了解,全面摸清扶贫底数,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基础。

  在入户走访调研期间,工作组实施 “五步走”方法,即“一看”,看贫困户有没有安全住房;“二问”,询问贫困户是不是加入基本医疗保险和“三种保险”,是不是有因贫困辍学的学生;“三调查”,与贫困户仔细交流了解贫困户家庭成员情况,对照入户调查表逐项核实贫困户信息,最大限度地核实每家的《扶贫手册》信息;“四记录”,根据调查情况和贫困户脱贫状态,如实填写调查表,做到家庭信息、收入记录真实全面,为下一步汇总调查情况打牢基础;“五签字”,每个调查组调查完毕后,本调查组所有成员要在所有调查表上进行签字,并妥善保存调查资料。

  目前,菏泽市开发区1000余名干部职工已对全区22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一次全方位深入细致的走访了解,解答群众脱贫疑惑,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赞誉。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