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教师”高贵:打造农村教育风景线

2017-09-07 17: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松

高贵与孩子互动娱乐

高贵(右)正在和老师商讨孩子课程计划

吕陵镇中心幼儿园孩子们天真烂漫的笑容

高贵带领孩子们做游戏

  大众网菏泽9月7日讯(见习记者 刘松)扎根于农村,立志培养出有志气、有正气、有才气的农村娃,来自吕陵镇中心幼儿园的“2017菏泽最美教师”——高贵,她在菏泽高新区吕陵镇教育战线上,成就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凡学之道,严师为难”人民教师这一职业对于高贵来说一直是高尚、神圣的,自2009年毕业以后,高贵一直扎根于农村,致力于农村教育。曾经面对农村少数学生不讲礼貌、不懂自立自强、不求勤学上进,面对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差、教学设施落后等状况,近年来高贵和高新区教育部门一直在着力改变。2012年5月,她从24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选择了去条件最艰苦的葭密寨小学任校长,用一颗永不服输的心、一个用心做教育的理念,很快在这方贫瘠的土地上开花结果了。她先后推行了“家长学校”、“关爱留守儿童从此刻做起”等管理制度,得到了广大家长,特别是留守儿童家长的大力支持。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高贵在葭密寨小学任校长期间,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去学生家里家访,学校300多个学生家长,她每个都能与孩子对上号。其中一个叫桑某超的聋哑男孩,性格孤僻而且经常攻击其他学生,刚上2年级就已经转读过几个学校,很多老师都劝高贵不要接受这个孩子。但是高贵认为,孩子因为聋哑相比普通孩子,已经失去了很多,每个人都有享受教育的权利,只要耐心教育让孩子树立自信心就肯定不会出什么状况。

  此后,每天上课高贵都会从后窗户观察他。正是因为孩子又聋又哑,高贵在教育中更是言传身教,生活寸步不离,每天都在努力教孩子说话,经过不懈的努力,最后终于教会了孩子简单的生活用语,家长对此感激不尽。

  2013年,吕陵镇中心幼儿园正式投入使用,高贵出任第一届园长。新岗位,新环境,新挑战,为了不负众望,高贵白天东奔西走置办幼儿园的各种配套设施,晚上精心钻研幼儿教育及幼儿园管理,把辛勤的汗水挥洒在了校园的每个角落,把爱的种子播洒在了每个幼儿稚嫩的心田。学生入学以后,高贵推出了“家园共育”、“模拟小餐馆小超市”、“家长义工”等特色教育模式,鼓励家长与幼儿园相互配合,共同做好孩子的保育工作。

  高贵告诉大众网记者,家庭是教育孩子的第一战线,家长一定要多与孩子、学校互动,对待关于孩子的事情上一定要有足够的耐心。在生活中家长要对孩子言传身教,配合学校提高孩子的自主学习能力、社会能力,为今后的小学教育打好基础。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