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志均:抡起改革大旗 打造定陶知名农村中学

2017-09-20 18: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董鹏

袁志均查看量化榜制作情况

正在听课的家长

“家长驻校”名单

  大众网菏泽9月20日讯(见习记者 董鹏)自2017年8月14日袁志均担任定陶区马集镇第一学区主任兼马集镇中学校长后,大刀阔斧实行多项改革,组织召开马集镇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深入开展“家长驻校”活动,力争三到五年的时间把马集镇中学打造成定陶区知名的农村中学之一。

  召开首届教代会,着力提升教学质量

  9月16日,定陶区马集镇第一学区召开了首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本次教代会由马集镇第一学区各学校校委会成员、小学任课教师、中学一线教师、各学校后勤人员的代表组成。 “希望马集镇第一学区以这次教代会为新的起点,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上下精诚团结,齐心协力,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打造人民满意的一流的学校,为定陶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定陶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浩说。

  为了更好地实行量化管理,袁志均组织人员专门制定了班级评比量化榜。将卫生管理、两操(早操、课间操)管理、纪律管理、思想道德管理纳入考核标准。对于量化分数较高的班主任,学校将给予一定的奖励,同时对学生实行千分制考核。

  为了提升教学质量及学生管理水平,袁志均在马集镇中学开创了每周天下午3点准时到校,进行免费的课程辅导,为学生免费提供晚餐。

  开展“家长驻校”,强化学生管理水平

  为了让家长更好地了解学校的教学情况,借助暑假前在山大附中实验学校所学到的家校合作经验,袁志均在定陶区农村学校率先提出了“家长驻校”的理念,这一措施在9月4日正式实施。马集镇中学三个年级十个班,每个班级成立家长会,每个学生家长轮流在班级内参与上课,班级记录每位家长的收获和意见。袁志均还积极协调学校食堂,推出家长专席,为每天参与听课的十位家长提供免费的三餐。

  学校规定每周天下午召开家长讨论会。每两个月召开总结会,并评选出优秀家长。实施这一举措的目的是为了更好的监管老师按时上下课,同时参与学校优秀宿舍、文明餐桌评比等工作,监督了学校的伙食。

  为了更好的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学校规定了集体“晒被日”、集体朗诵“感恩词”。“自从袁校长来了之后,对于学生的管理更加严格,老师们也更加认真负责,使学生更加规范自身的行为,学校的纪律、卫生、伙食也有很大改善。”教师单秀英说。

  “一个学校的兴旺发达在于教学质量及家长的评价,马集镇中学在下一步工作中将始终坚持‘持之以恒抓素质,理直气壮抓成绩,不屈不挠求分数’的办学思想,争取用三到五年的时间把马集镇中学打造成定陶区知名的农村中学之一。”袁志均说。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