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作为“菏泽经验”向全国推广

2017-10-18 11:3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吴宝书

  扶贫车间作为一种就地就近就业扶贫的有效做法,首先在菏泽市鄄城县董口镇代堂村出现,当地干部群众利用闲置房屋或搭建简易帐篷,进行人发制品加工,安置贫困群众就业,使他们有了稳定收入来源。

  2015年11月,菏泽市有关部门在调研时发现这一做法,在全市推广,目前已经建成2826个扶贫车间,直接安置和带动23万多名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其中5.8万名群众实现稳定脱贫。菏泽扶贫车间的做法,被纳入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的12个精准扶贫案例之一。

  扶贫车间使贫困群众和企业实现了双赢。在扶贫车间就业的主体人员,主要是农村留守妇女和大龄贫困劳动力,每个月一千元左右的收入,使贫困群众的生活得到很大改善。同时,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布局乡村,进驻扶贫车间,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劳动力不足、价格偏高的总量,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力。据统计,菏泽2015年以来发制品、服装加工两个行业上缴的税金分别增长了51%和24%。

  近年来,我省和河南、江西、新疆等地积极推广扶贫车间建设,其中山东已经建成6126处扶贫车间,河南建成4451个。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强化政策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和社会各方多建扶贫车间,引导在外经商的成功人士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带资金、技术和项目回家乡创办、领办扶贫车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