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召开“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现场推进会

2017-12-13 19: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12月13日,菏泽召开“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现场推进会

菏泽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单立新(左一)听取山东邦治律师事务所主任张雅维(左三)工作汇报

单立新就“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做具体部署

会议现场

  大众网菏泽12月13日讯(记者 苏龙生)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有关“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扎实推进菏泽市“一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进程,12月13日上午,菏泽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现场推进会议在牡丹区公务大厦召开。菏泽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单立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高荣国主持会议。市司法局局长赵中华传达了全省“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并通报了菏泽市工作开展情况。

  上午,与会人员先后到牡丹区北城办事处文苑社区、都司镇都司村、都司镇黄堂村等三地进行现场观摩。每到一处,与会人员认真听取驻村律师工作汇报,仔细查看卷宗台账,详细了解律师驻村工作中遇到的难点和总结的经验。都司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侯晓丽肯定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工作实效,侯晓丽说“‘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切实增强了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有效维护了辖区内社会的和谐稳定”。

  为了夯实全市法治建设根基,提升基层法律服务水平,今年5月,菏泽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25名律师担任490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开展各类法律服务8700余次。其中,解答村(社区)群众法律咨询6300余人次,调处矛盾纠纷1182起,参与代理案件374件,提供法律援助411件,为村(社区)治理提供法律意见439条,有力地提升了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水平。

  单立新在肯定全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的同时,指出了现阶段存在的工作进度缓慢、经费落实困难、宣传力度不够、服务精准化程度不够等问题。单立新要求,下一步各部门要对标要求、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注重建章立制,确保年底前完成法律顾问全覆盖目标。要切实发挥法律顾问职能作用,为乡村(社区)和谐稳定搞好服务,为基层依法治理搞好服务,为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搞好服务。要压实主体责任,做好协调配合,加强宣传引导,强化监督考核,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地生根 。

  高荣国强调,“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是当前一项极为重要的政治性工作,全面落实这项工作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各县区要迅速行动,汇报传达好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好各项任务,重点落实好经费保障。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研究制定推进措施,明确时间节点、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措施落地生根、取得实效。司法行政机关要加强对“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的跟踪问效、督查考核、情况通报等,确保村(社区)法律顾问真正发挥作用,让老百姓切身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务带来的真实惠。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