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巡查与集中督导相结合 菏泽破解社区矫正难题

2018-01-09 19:0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社区矫正巡查组仔细查阅档案

2017年8月,社区矫正督导组到定陶区司法局开展督导检查(资料图)

  大众网菏泽1月9日讯(记者 苏龙生)今天,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司法局获悉,菏泽目前已经建立了社区矫正日常巡查和集中督导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旨在充分了解基层司法所社区矫正工作的实际情况,进一步解决基层社区矫正工作开展的瓶颈问题。

  日常巡查是由菏泽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科、政策法规科和纪检组组成社区矫正巡查组,采取网上巡查和实地巡查相结合的方式,计划在两年内对全市9个县区司法局及171个乡镇司法所全部巡查到位。巡查内容包括制度落实、执法程序、报到请假、登记台帐、走访排查、定位监管、有无乱收费和管理机构工作人员廉洁自律情况等。

  截至今日,菏泽市司法局社区矫正巡查组共巡查了7县2区共58个司法所。在巡查中发现的社区矫正小组作用发挥不充分、分级管理制度落实不严格、请销假制度执行不到位、教育学习和公益劳动开展不扎实、工作档案不规范等问题,社区矫正巡查组已向各县(区)司法局进行书面反馈,所有司法所已全部整改到位。

  建立社区矫正日常巡查和督导检查相结合的工作机制,是菏泽市司法行政系统主动作为、自我整改、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的一项措施。2017年,菏泽市司法局对不服从监管的社区服刑人员共警告370人次、提请治安处罚23人次、提请撤销缓刑26人次、暂予监外执行提请收件执行8人次;对履职不到位的司法所长,2人被调离司法所岗位、1人被乡镇党委给予诫勉处理、1人被乡镇党委给予行政警告处罚、2人被全县通报批评。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