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足球势在“破门”:打破发展壁垒,把球踢进校园

2018-01-10 20: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鹏

2017年暑假,在牡丹区实验小学的足球场上,学生们利用假期参加足球培训

一位小学生在阳光下训练(资料图)

2018年菏泽青少年足球邀请赛中,一位小运动员带球突破

2017年8月,在山东省中小学生体育联赛上,牡丹区实验小学天骄女队代表菏泽出战,获得全省小学女子足球第六名

  □大众网记者 张鹏

  2017年12月31日至2018年1月1日,2018年菏泽市青少年足球邀请赛激烈开踢,菏泽33支青少年足球队伍、400余名运动员,通过46场比赛,为大家奉献了一场丰盛的足球盛宴。去年,全市仅13支参赛队伍,一年增长至33支,队伍数量的增长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菏泽校园足球的发展。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4年,菏泽启动“足球进校园”活动试点工作,从成立第一支小学足球队,到举办青少年足球夏令营,再到第一次承办省级城际足球邀请赛,四年来,菏泽积极推进“足球进校园”战略,依靠将足球踢进校园。菏泽的足球事业的起步,来自于一群足球爱好者的一腔热血,如今,借着“足球进校园”的东风,新生力量不断储备,发展壁垒正在被逐渐被打破,菏泽足球搭上了快速发展的列车。

  菏泽足球兴起于民间,“一腔热血”推动足球发展

  说起足球,今年49岁的菏泽市足协副主席巩文明有说不完的话:“那时候,东明足球队连拿了6年冠军。”巩文明口中的“那时候”,大约是1996年至2006年。从1990年全市足球运动爱好者发起组织的全市第一届“自力杯”足球联赛开始,东明县自发成立的足球队就积极参加,到今年已经是第22届了,这期间一年都没有落下。

  “那个时候,对足球的热爱是疯狂的。”作为东明县足球队的组织者之一,巩文明对球队有着很深的感情,上世纪90年代,因为交通不便,个人经济能力也有限,到菏泽参加足球比赛只能搭顺风车。他告诉记者,由于一支足球队人数太多,集体搭车担心“吓着”对方,他们就派两名队员站在路边,其余队员隐藏在路边的沟里,一旦得到司机的搭车许可,其余队员一哄而上,迅速“占领”车辆。巩文明说,因为那时候搭的多是拉煤的车,搭一趟下来,浑身上下都成了黑球,“但每个人心里都是开心的。”

  正是凭借着这群足球爱好者的一腔热血,上世纪九十年代,菏泽民间足球开始逐渐兴起。1993年,牡丹区足协接过“接力棒”,开始承办比赛,至今已经举办到了二十二届。1996年至2006年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全市八县一区参赛的队伍最多达到了20支,有县区还邀请青岛、淄博等地市的外援来参赛,县区足球队的发展带动了菏泽整体足球事业的发展。

  国家大力发展校园足球,菏泽首支校园足球队应运而成

  然而,菏泽整体足球事业的蓬勃发展并没有一直持续,各县区球队球员老化、青少年对足球提不起兴趣,参与足球运动的人逐渐减少,菏泽足球队伍开始出现青黄不接的局面。“青少年是足球的希望,只有后备力量足了,足球才能走得长远。”菏泽市体育局副局长房惠敏告诉大众网记者,面对菏泽需求逐渐走下坡路的局面,相关部门也都做过一些努力与尝试,但受限于场地设施、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一直难有起色。

  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在北京联合启动了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计划在全国46个城市2000多所小学和初中推广校园足球活动。2013年,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联合出台《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加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的意见》的20条意见。要求“加大投入力度,同时加强场地设施建设和利用、加强师资建设、完善定点学校招生考试政策”等。

  “全国从上到下都那么重视青少年足球发展,菏泽也要抢抓时机,积极作为。”房惠敏说。经过精心筹备,2014年10月12日,菏泽市足球协会成立暨菏泽市足球进校园启动仪式在牡丹区实验小学举行,牡丹区实验小学天骄少儿足球队应运而生,菏泽市第一支小学足球队雏形初现。

  小学足球队从无到有 省中小学生体育联赛足球项目突破历史

  “足球完美诠释了力与美,速度与激情,特别是足球运动体现出来的团队精神,规则意识和拼搏精神,正是当前小学生们欠缺的,因此,新时期的学校教育,如何培养孩子的意志、品质?我们选择了足球。”牡丹区实验小学校长王振中如是说。

  足协和首支小学足球队的成立让菏泽的足球有了十足的动力。但在菏泽,校园足球方面的基础几乎为零。由于学生不了解足球,家长固守应试教育思维方式,也不支持孩子踢足球,致使几千人规模的学校,报名的队员只有42人。再加上足球专业教练员匮乏,校园足球一起步就遭遇了非常尴尬的局面。

  但困难没有吓倒这群决心发展足球的菏泽人,菏泽市体育局及时抽调了一批专兼职教练赶赴牡丹区实验小学,又召集菏泽的足球爱好者举行足球赛,现场展示足球的魅力……经过一系列努力,孩子们对足球产生了浓厚兴趣,报名参加足球培训的学生一度失控——2015年和2016年两个暑假,参训队员都达到了600余人。2015年至今三年的时间,全市已有64所中小学被命名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菏泽校园足球之火正从牡丹区实验小学烧遍曹州大地。

  2017年8月份,在山东省中小学生体育联赛上,牡丹区实验小学天骄女队代表菏泽出战,获得全省小学女子足球第六名,这是菏泽小学足球代表队取得的历史最好成绩。“牡丹区实验小学作为菏泽市体教结合的一个典范,特别是把少儿足球的开展作为学校体育教学的重头戏,为菏泽市足球运动项目后备人才的培养建立起来一支很好的梯队。”作为分管足球的副局长,房惠敏感触颇深。

  每周确保1次足球课,三年打造160所足球特色学校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自2014年以来,菏泽市体育主管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把校园足球发展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市教育局体卫艺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仅2017年,全市就举办了两期校园足球教练员、裁判员培训班,受训人数达300余人,并组建了一支50余人的专业裁判员队伍。2017年暑期,更是举办了菏泽市首届校园足球文化节,10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参加了夏令营、培训及论坛等活动,活动历时22天之久,在菏泽校园足球发展历程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

  为全面推进菏泽足球改革发展工作,大力提升全市足球运动水平,2017年12月底,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菏泽市足球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这一《方案》从队伍建设、教学改革、安全保障、足球联赛等多个方面对校园足球发展提供了制度上的保障,为菏泽足球发展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方案》明确要求,菏泽将把发展青少年校园足球作为落实立德树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作为素质教育、引领学校体育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要专门招聘一批足球专业毕业生充实到教师队伍中,确保校园足球特色校至少配备1名足球专业教师;每年组织至少150名教师参加校园足球国培、省培、市培。每周确保1次足球课,加大对足球基础较好、开展积极性较高的中小学校的扶持力度,争取到2020年底,全市中小学校园足球特色学校达160所,经常参加足球活动的学生达20万人以上。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