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九项工作协同推进 精神文明建设踏上新征程

2018-03-15 16: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鹏

菏泽市文明办主任会议现场

  大众网菏泽3月15日讯(记者 张鹏)今天上午,菏泽市文明办主任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和文明办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工作,部署2018年任务。大众网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8年,将重点做好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乡风文明建设等九个方面的工作。

  去年精神文明建设亮点纷呈,今年全面启动文明城市创建

  菏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尹慧萍介绍,2017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战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以文明创建集中表彰年为契机,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树文明新风尚,凝聚发展正能量,工作成效显著,亮点纷呈。不仅成功创建了省级文明城市,更成为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同时,文明创建体系更趋完善,乡村文明行动深入推进,思想道德建设扎实开展,社会文明新风尚加快养成,网络精神文明建设创新开展,为菏泽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第六届文明城市创建周期的起步之年,做好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意义重大。尹慧萍指出,新的一年,菏泽将全面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文明城市集群发展为目标,发挥文明城市创建对精神文明建设的龙头带动作用。同时,要持续深化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创建,加强业务指导、机制建设和动态管理,使文明单位在传播文明、引领风尚中成为社会榜样。

  九个方面工作协同推进,开启“互联网+精神文明建设”新模式

  尹慧萍介绍,2018年,菏泽将扎实推进乡村文明行动,持续抓好移风易俗工作,继续在解决婚事高额彩礼、落实殡葬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婚丧仪式办理水平“三个延伸”上下功夫,带动“乡风民风”美起来。

  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菏泽将大力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在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方面,菏泽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文明校园常态化管理,组织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项目建设管理使用,补齐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短板。

  2017年,菏泽评选表彰了100户第一届市级文明家庭,今年,将进一步深化“星级文明户”、寻找“最美家庭”、评选“五好家庭”等活动,健全选树机制,加强家风建设,发挥文明家庭的榜样力量。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2018年,菏泽将广泛开展弘扬时代新风行动,通过开展文明礼仪培训、文明出行专项行动、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活动,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新型生活方式,倡树良好社会风气。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2018年,菏泽还将在深化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推进网络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下大力气,积极围绕宣传思想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组织策划网络文明传播活动,开启“互联网+精神文明建设”新的发展模式,为全民建成小康社会、早日实现后来居上目标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