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用数据讲述菏泽保险做的那些事

2018-03-15 16: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建国 王志宁

  □大众网记者 邵建国 王志宁

  2017年,菏泽市保费收入突破120亿元大关,较去年增长26.25%,保费收入总量全省排名第7位,年增长率为全省第1位;缴纳税款5.35亿元,提供就业岗位6.32万余个。

  菏泽市保险机构从2014年的34家增至目前的46家,保险代理机构71家。各县区保险分支机构、乡镇营业网点495个。

  全市保险业为菏泽社会经济及客户提供风险保障35327.42亿元,累计支付各类赔款和给付67.8亿元。

  ……

  2017年,菏泽保险业充分发挥了保险的经济补偿、资金融通和社会管理功能,提升了菏泽的财政收入,拉动了人口再就业、房地产市场、餐饮市场的加速发展,为菏泽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各保险公司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积极创新产品,提升服务水平,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生,支持菏泽市重大战略项目,服务大局作用明显,“保险姓保”发展理念得到彰显。

  【服务经济助力和谐篇】

  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有效减少企业损失

  菏泽保险行业一直密切关注当地经济发展形势,大力支持地方支柱产业发展。

  菏泽各财险公司积极与各企业建立良好的合作平台,大力拓展企财险、工程险等险种,增强企业对自然灾害和意外的抗风险能力。各公司还积极改善服务模式让理赔过程更简便、更快捷,使企业及时恢复生产,减少损失。2017年,各财险公司承保的企财险、工程险共计赔付1.51亿元。比如,郓城一公司发生爆炸事故,仅太平洋财险公司一次性赔付就近400万元,有效地减少了企业损失,避免了企业破产风险。

  近年来,为解决菏泽市出口企业的后顾之忧,人保财险公司和太保财险公司率先开展了出口信用保险业务,仅2017年两家公司就为全市33多家企业提供了12.98亿元的风险保障责任。

  改善当地民生保障,创办公益险种

  2017年,菏泽保险业更重要的是大力推广商业养老保险业务,转嫁地方政府的部分养老压力,完善当地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

  2017年1-10月份,菏泽市各寿险公司支付养老险种到期给付25.84亿元,作为政府基本养老的补充,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当地群众退休后的生活水平。中国人寿菏泽市分公司、人保财险公司、平安养老、泰康养老2017年开办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大病医疗保险,参保面已达到100%,中国人寿菏泽公司对城乡居民大病医疗保险的赔付就达3.3亿元,有效缓解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为全市人民改善医疗保险保障提供了良好的服务。

  近年来,随着整个社会对弱势群体关注度的越来越高,保险业同当地政府各部门密切合作,尝试创办了一些带有公益性质的险种。中国人寿菏泽市分公司和菏泽市老龄办合作开办了针对老年人的银龄安康保险,联合市妇联针对妇女开办了女性安康保险。银龄安康险承保老年人口约50万人,全市老年人惠及率超过38%,理赔2800余件,理赔金额达630余万元;女性安康险全市承保约2525名女性,提供意外风险保障总额约2000万元。这两项保险初步探索了一条“政府引导、公司承办、市场运作、老百姓受益”的保险创新发展之路。

  充分发挥各种责任险功能,保障社会安定和谐

  近年来,菏泽市保险业积极尝试开展与公众利益关系密切的医疗责任险、校(园)方责任险、承运人责任险、生产安全责任险、食品安全责任险、特种设备第三方责任险等险种,充分发挥责任险在事前风险预防、事中风险控制、事后理赔服务等方面的功能,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保障当地社会的安定和谐。

  比如,2017年1-10月份,驻菏保险机构承办的医疗责任,承保风险金额1.99亿元,支付赔款高达1450万元。在赔付处理中未发生一起投诉案件,成功地将医疗纠纷处理从医疗机构转移到保险公司,有力地保障了医疗机构正常的医疗秩序,彰显了医疗责任保险在医疗纠纷化解和医疗风险管理方面的重要作用。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增强社会抗风险能力

  菏泽保险业积极运用市场化风险管理手段将保险机制引入公共服务运营中,帮助政府转变职能,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增强当地社会的抗风险能力。

  2017年,菏泽市财险公司承保的交强险保险覆盖面达到100%,截至10月末,共计赔付8.61亿元,赔付率达到56.35%。例如,11月份,巨野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菏泽阳光财产险公司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查勘,并于当天预付赔款60万元,用以垫付受伤人员的前期医疗费用,得到了客户和交警部门的肯定。

  【配合政府创新工作篇】

  开展公益活动,助力提升城市交通秩序

  2016年,菏泽市政府下发了《菏泽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贯彻鲁政发〔2015〕9号文件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给予保险业更高的定位,把保险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为菏泽保险业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环境。

  为更好落实文件精神,配合市政府城市交通综合创新治理的需求,提升广大驾驶人员的安全意识,菏泽市保险行业协会与市交警支队联手开展“寻找身边最美司机”活动,对连续三年没有出现交通肇事和违章罚款的司机在媒体进行宣传,并颁发纪念奖章和奖品。

  2017年,菏泽市保险行业协会结合市交警支队,组织驻菏财险公司在高速路口设立快速事故处理点,极大方便了外出客户的出险理赔。9月份,经过市交警支队和保险行业协会的共同努力,菏泽市成立了“机动车快速理赔中心”。该中心的建立,大大提高了交通事故的现场处置效率,维护了交通参与者和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加强消费者权益保障篇】

  菏泽市保险行业信访投诉量逐年下降

  2017年,驻菏保险机构进一步加强了信用体系建设,一方面通过治理车险“理赔难”和寿险销售误导,建立营销员综合评价档案,对违规失信行为采取高压态势;另一方面,建立健全了菏泽市保险消费投诉处理和纠纷调解机制,并开发了保险客户投诉管理软件,不定期对各会员公司出现的投诉比较集中的问题进行公布,更好地维护客户和公司双方的合法权益,力避因纠纷处理不当带来的社会风险和矛盾。

  2015年上半年,按照保监局部署,菏泽市保险行业协会成立了菏泽市保险消费者保护中心,2017年共处理了53起保险纠纷,调解成功51起,得到了客户和公司双方的认同。连续三年来,菏泽市保险行业的信访投诉数均呈现下降的趋势。

  2017年8月份以来,菏泽市保险行业协会依据行业自律公约,对菏泽的产、寿险市场进行了多次全面检查,从根本上遏制客户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对规范菏泽保险市场起到了一定作用。

  【新时代绘就新蓝图篇】

  新气象新作为,做“稳定器”“助推器”“辅助器”

  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中,有多达13个“保险”关键词出现!保险业的发展涉及国计民生,随着国家明确对现代保险服务业的战略定位,保险行业必将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8年,菏泽市保险业将在全力助推扶贫攻坚、严密防范行业风险、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地服务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等方面,下大力气、想新办法,全行业实现保费120亿元,专业保险及代理保险公司上缴税金6.8亿元,提供就业岗位6万余个,引进保险公司2家。

  新的一年,菏泽市保险行业协会将积极引导各保险机构尽心尽力为菏泽市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做服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的“稳定器”,做服务经济、促进发展大局的“助推器”,做服务创新、促进社会管理的“辅助器”。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