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香菇托起大梦想 单县张集镇开启扶贫新征程

2018-03-16 17: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超楠

棚内放满菌棒

生长中的香菇

工人正在生产菌棒

刚生产好的菌棒

  大众网菏泽3月16日讯(见习记者 吴超楠)近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单县张集镇刘庄村的立源菌业扶贫基地,看到棚内放满菌棒,香菇长势良好,工人正在紧张有序地工作。

  集中资金建设基地 促进农业工厂化

  据了解,张集镇立源菌业扶贫基地2017年7月份开始建设,10月份完工,占地130余亩,整合投资各项扶贫产业专项资金940万元。建设有菌棒生产厂房一座,发菌室五座,香菇种菇大棚50个,智能复式全自动出菇棚七个,香菇恒温保鲜库一个,香菇层架13536㎡,菌棒生产设备一套,发菌室制冷设备一套。

  “我们这个项目整合了25个村940万元扶贫资金建设,建设集中,规模较大,既节约土地资源,又形成规模、示范效应。”张集镇扶贫办主任王培波说,“基地建设了菌棒生产设备、接菌室、发菌室、特色棚、智能出菇棚,除自身种植香菇外,还可对外供应菌棒,为群众提供技术指导,带动周边群众种植。”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立源菌业还专门聘请了成熟的技术团队,从培育菌种,到生产菌棒,到产出香菇,到销售香菇,形成完善的产业链条,建立工厂+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现代农业发展模式,提供一条龙指导服务。

  创新合作模式 小香菇助力扶贫

  “我身体不好,在这上班不累,离家近,挣得也不少,感谢基地给我提供了这么好的工作岗位。”在这里工作的贫困户张大姐说,“下一步我准备让我儿子也回来种香菇,不在外面给别人打工了,这么好的机会,一定要抓住。”

  据立源菌业项目负责人范丽娜介绍,立源菌业项目基地年种植香菇120万棒,年产香菇240万斤,可对外供应菌棒300万棒。“在这边上班另一个好处就是工资发放灵活,工人可计件也可计时,稳定就业岗位有100个,平均日工资在60至80元之间,采摘香菇的时候每天需要200个人左右,我们会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人口。”范丽娜说。

  据了解,香菇生长喜阴,管理技术要求不高,适合家庭种植。同时农村闲置宅基地、村头荒较多,常年荒废,造成资源浪费,今年张集镇在进一步完善基地建设的基础上,大力扶持贫困户发展香菇庭院经济,创业增收,助推脱贫攻坚。

  王培波告诉大众网记者,下一步基地将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提高生产技术,注入科技活力。并且加大注入资金,大力发展香菇深加工,投资建设食用菌深加工生产线,开发香菇烘干、香菇罐头、香菇膳食等系列产品,将园区做成覆盖一、二、三产业的全能项目。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