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立医院专家到菏授课 详解冠心病知识

2018-05-16 16: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授课现场

  大众网菏泽5月16日讯(记者 王文文)昨日下午,菏泽市立医院《百科讲坛》第43讲——“冠心病:保守/支架/搭桥”开讲。此次讲座特邀请山东省立医院心外科副主任、东院心外科主任李德才前来授课。菏泽市立医院职工、外院同行、患者及家属到场听讲。

  下午4时许,参加听课的人员陆续到场。李德才在讲座中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冠心病外科发展、美国心脏病学会(ACC)/美国心脏协会(AHA)冠状动脉外科手术指南、冠心病的外科治疗、非体外循环下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等有关知识,讲课通俗易懂,大家听得聚精会神。

  李德才讲到,冠脉旁路移植(CABG)是指通过手术实现再血管化治疗冠心病的方法。左主干严重狭窄( 直径狭窄≥50%);三支冠状动脉严重狭窄( 直径狭窄≥70%),累及或没有累及前降支近段;前降支近段病变加上另一支大的冠状动脉病变的患者建议采用CABG 提高存活。术后患者心绞痛即刻缓解,活动耐力提高,生存率改善。

  “手术缓解心绞痛的效果好于药物,在药物缓解不佳时,可以选择手术缓解心绞痛,其次,CABG可以用于减少诸如心肌梗死、心力衰竭和住院治疗等非致死性结果的发生。”李德才说,CABG更常用于三支病变患者。

  对于冠心病的外科治疗,李德才说,左主干病变超过50%,LAD、LCX近端超过70%,稳定性心绞痛,初发劳力型心绞痛,恶化劳力型心绞痛,静息心绞痛,心肌梗死后心绞痛,变异性心绞痛,急性心肌梗塞,心肌梗死并发症等皆是冠心病的手术指征。

  最后,李德才总结,技术的迅速发展,允许最高危的患者进行CABG,使痛苦的CABG成为对低危患者极具吸引力的选择。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