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销劳模闫成钦:土地托管 助力乡村振兴

2018-05-16 17: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齐敦硕

闫成钦与村民查看小麦长势

闫成钦对农民进行技术培训

闫硕正在进行飞防作业

闫成钦与配肥师交流

供销社扶贫收割机

  大众网菏泽5月16日讯(见习记者 齐敦硕)“农民外出打工,我们给农民打工。”郓城县张营供销社主任闫成钦说,“供销社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探索创新,目前的土地托管,已形成标准化、规模化的种田模式,走出了一条以服务规模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新路子,实现了社会效益和企业经营效益的双丰收,有力地解决了三农问题,促进了乡村振兴。”

  闫成钦自1984年中专毕业后一直在供销社一线工作,经历了供销社曲折发展的艰辛历程,成功探索了供销社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过渡,特别是在新常态下供销社发展的成功之路。

  闫成钦2015年7月在全国供销总社表彰会议做典型发言,2018年1月作为全市唯一的全国供销系统的劳动模范,在北京出席了全国供销系统会议。

  服务规模化 增加农民收入

  郓城县张营供销社在闫成钦的努力下,通过几年的提升改造,共建有2处为农服务中心,重点在土地深耕深松、农药、化肥减量增效、 病虫害统防统治、农产品增产增收、粮食烘干代储等方面解决农业生产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真正实现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为农民打工的目的。

  “我承包田地已经5年了,从2013年的170亩,增加到现在的340亩,都是订单种植,托管给供销社种植的优质小麦每亩比农户自己种植的产值高百余斤,收购价每斤要比市场价高出0.1元,每亩年收入可增加400元。”郓城张营镇张一村的种田大户屈爱清说,“张一村有1700多人,大多数都是外出打工,出去的都不愿意回来种地,这些地是大伙以每亩800元流转费承包给我的,这样农民省时省工又增收。”

  “过上了好日子红红火火,赶上了好时代喜乐年华……”屈爱清的手机铃声响起来了,挂过电话对大众网记者说,“附近的村民正找我商量土地承包呢,现在又有50余亩成规模的田地了,这都是因为供销社土地托管服务规模化,我才能承包更多的土地。”

  “张营供销社购置玉米深松施肥机、小麦收割机、玉米种肥同播机、植保无人机等各类机械70多台,整合社会机械140台。”闫成钦对大众网记者说,“农民一家一户干不了的事,供销社开展的全程社会化服务可以帮着解决。”

  据了解,张营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通过订单种植、“菜单式”托管服务,打破行政区域界线,在全县十二个乡镇的52个村庄,依托农资经营店长、村社共建两委、科技种田带头人、农民经纪人、种田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托管土地8万亩。为农服务中心建设5座粮食周转库,一座粮食圆形周转仓,5台粮食烘干机和一座烘干塔日烘干量达500吨。

  村社共建 培养技术人才

  “在农闲季节,我们主动与县农业局、农机局、金融办对接,聘请县农业局农技推广站、土肥站、种子管理站的专家,为供销社托管的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的社长进行小麦、玉米播种技术、病虫害预防技术培训。”闫成钦对大众网记者说。

  “一架植保无人机,飞行一次可作业10亩农田,如果电池、药剂跟得上的话,每天可作业400亩农田。”22岁的飞防技术员闫硕对大众网记者说,“飞防不仅需要一架可以作业的无人机,它是无人机、药剂、电池、水源、飞手、维修等诸多因素的协同,若其中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就会大大降低作业的效率和效果,导致等待时间长,作业时间短。”

  李明青是张营镇小屯村的种粮大户,参加供销社组织的农民技术培训后,承包的田地越来越多,今年种了360多亩新品种小麦。他高兴地对记者说:“国家惠农政策越来越好,我这几年都不出去务工了,在家种田一样能致富。现在种地很省事,防治病虫害有农业专家上门指导,种小麦、收麦子都是机械化,有供销社专家的贴心服务,我对今年小麦的丰收充满了信心。”

  “这是刚购进的智能配肥机,按照精准配肥、减量增效为种田大户和成方连片订单种植的地块提供服务。”张营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的配肥师蒋洪强介绍,“通过智能配肥每亩地两季作物化肥用量可减少20%,配方肥价格比社会上降低25%-30%,增产效果明显深受农户欢迎。”

  据悉,2017年6月份张营供销社采购国内最先进的大疆牌植保无人机4架,为种田大户提供统防统治,实现农产品农药用药安全,保证了农产品质量。

  闫成钦介绍,自2013年以来供销社紧紧围绕订单种植、新型有机肥推广使用、秸秆回收利用、土地深耕深松、化肥农药零增长、新型农业机械推广使用、测土配方施肥、农产品供给侧改革等方面每年开办各类培训班20多场次,分别对种植大户、农机手、农民合作社负责人进行专题培训,提升了涉农团体及农民科技种田的能力。

  引进扶贫项目 为农服务永远在路上

  闫成钦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这些年,他带领张营供销社从变中求生存,从变中求发展,但他唯一不变的是对党的坚定信仰和服务三农造福桑梓的初心。

  据了解,闫成钦担任张营供销社主任以来,他常年吃住在供销社,尽职尽责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这些年来,他坚持用自己的收入为村里孤寡老人送去温暖,为张营镇小民屯村、高庄村的村民打了5眼机井,联系了3个贫困户并帮其脱贫,每年坚持为当地农民开展病虫害防治、小麦增产增收管理等讲座20多次。

  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供销社针对张营镇贫困户的实际情况走访了县农业局、农机局,经过论证分析和走访调研,最终决定购买一台扶贫收割机,解决贫困群众割麦难的问题。

  “有了这台收割机真好,可以帮助村里的贫困户免费收割了!”张营镇潘庄村村支部书记潘若辉望着崭新的收割机,高兴地说。

  据了解,潘庄村共托管土地600余亩,大多数村民在外务工,全村劳动力缺乏,尤其是贫困户缺劳尤为严重。供销社扶贫收割机可免费为张营镇贫困户提供服务。

  闫成钦多次放弃了进城工作的机会,多年来一直在充满希望的绿色田野上耕耘。他的辛勤付出,让张营供销社重新焕发了生机,提高了供销社在农民心目中的形象,解决了部分土地流转后制约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最后一公里”难题,让农民外出打工,家中土地无人种植的问题有效的得到了缓解。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