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菏泽街头听写汉字 提笔忘字太尴尬

2018-05-16 18: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涛 蒋培 许晶钰

  大众网菏泽5月16日讯(记者 刘涛 蒋培 实习生 许晶钰)5月15日下午,大众网记者选取了等候、鬼鬼祟祟、囫囵吞枣、明信片、妨碍、疙瘩汤、迁徙等大家熟悉的词语,在菏泽街头随机选取了10 名市民进行了现场听写,这些市民中有学生、商人、老师、退休工人等,面对记者的听写,大家状况百出略显尴尬。

  汉字文化源远流长,底蕴深厚,它的魅力与内涵是毋庸置疑的,但是随着键盘的书写逐渐代替手写,它的使用活力出现了“汉字危机”,市民面对生活中常用的汉字要么想不起来怎么写,要么写成错别字。采访过程中,大众网记者发现,近一半的市民将明信片的“明”写成了姓名的“名”,听写时记者还时不时的听到“这个词不会”“唉,这个词咋写的 ”等感叹语,真是看它在眼前,写它在天边,“提笔忘字”似乎已经成为了普遍现象。

  面对如此闹心又令人担忧的“汉字危机”,完成听写的赵女士感触很深,她说,“现在社会上很多人都眼高手低,包括我在内,很多时候觉得这个字会写,真正落笔的时候就写不出来了。我回去一定要多练字,少玩手机,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网络时代带给了我们快捷与方便的同时不要忘记多看看书多写写字。”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