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州面人走俏童博会 传统技艺在创新中绽放光彩

2018-05-19 19: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代素洁

蒋运生为家长以及孩子们讲解面人工艺

蒋运生正在童博会现场制作面人

传统花糕技艺与传统面塑技艺结合做出的卡通馒头

唐僧师徒四人的核桃微型面塑

  大众网菏泽5月19日讯(实习生 代素洁)今天,“紫金国际广场·菏泽三鲨海洋世界”杯第四届儿童产业博览会进入第二天。恰逢周六,童博会现场人头攒动。曹州面人展区围满了孩子和家长,一件件精美的面塑作品引起阵阵赞叹。

  大众网记者在童博会现场注意到,“第一书记”扶贫展区中曹州面人的展位门庭若市,分外引人注目。红脸的关公、娇艳的玫瑰、可爱的卡通馒头,还有小小核桃微型面塑里栩栩如生的唐僧师徒四人……惟妙惟肖的面人吸引着家长以及孩子们的目光。

  “1985年我就开始跟我的叔叔学习捏面人了,这算是我家的祖传手艺。学成之后,我就冬天去南方,夏天去北方,走街串巷兜卖面人。”菏泽市高新区吕陵镇蒋庄村村民蒋运生对大众网记者说,现在捏面人的人越来越少了,近几年为了传承这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他收了十几个徒弟,大多在全国各地制作面人。现在他有四个徒弟在北京,一年能收入10多万元,一个小核桃微型面塑,可以卖到400元。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蒋运生将传统花糕技艺与传统面塑技艺进行结合,在菏泽市开发区山东小麦粒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中制作出卡通馒头。

  据了解,曹州面人在2008年入选了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