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方努力,菏泽市鸟类及野生动物资源日益增多

2018-06-22 16: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建国

菏泽市牡丹区林业部门近日救治的豹猫

  大众网菏泽6月22日讯(记者 邵建国)牡丹区林业局森保站近日救治了一只山东省重点保护动物——豹猫。今天,大众网记者从菏泽市林业局获悉,近年来,由于多方的共同努力,菏泽市鸟类及野生动物资源明显增多,在保护农林业生产、维护生态平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山东省重点保护动物——豹猫“现身”牡丹办事处

  菏泽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王海明向大众网记者介绍,6月17日,牡丹区林业局接到热线称,在牡丹街道办事处发现一只被鼠夹夹住受伤的野猫。随后,牡丹区林业局立即组织森保站工作人员赶往现场。

  据森保站工作人员鉴别,这是一只豹猫,为山东省重点保护动物。经现场救治处理,后送到了菏泽市野生动物救助中心进行进一步治疗,待其康复后再放归大自然。

  据了解,豹猫是体型较小的食肉类,主要以鼠类、松鼠、飞鼠、兔类、蛙类、小型鸟类、昆虫等为食,也吃浆果、榕树果和部分嫩叶、嫩草。

  多方努力,菏泽市鸟类及野生动物资源明显增多

  近年来,菏泽市认真贯彻执行“加强资源保护,积极驯养繁殖,合理开发利用”的方针,有效地保护了野生动物资源,益鸟益兽数量明显增多,在保护农林业生产、维护生态平衡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现有鸟类200余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珍稀鸟类30余种,经济鸟类20余种,农林益鸟100余种;兽类18种,其中益兽12种;两栖类8种,爬行类10种。

  谈到菏泽市鸟类及野生动物资源增多的原因,王海明表示,多年来,菏泽市坚持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公民的保护意识大大提高;主管部门加大对野生动物的管理力度,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的违法活动;各有关部门、单位和热心人士积极配合,每年都涌现出一批自觉救护落难珍稀野生动物的先进典型,为保护鸟类及野生动物资源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