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来了怎么办?菏泽举行城市防汛演练

2018-07-01 17: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2018年菏泽市城市防汛应急抢险演练动员会现场

菏泽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向各相关单位介绍城区防汛工程情况

在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指挥部的调度下,各单位组建的抢险队伍第一时间到达指定地点完成任务

  大众网菏泽7月1日讯(记者 潘涛)“连续强降水使城区出现积水,请市城管局、水利局迅速开启通往环城河、洙水河、赵王河雨水管道上的闸门……”7月1日,菏泽市组织大规模防汛抢险实兵演练。在菏泽市城市防汛应急指挥中心,菏泽市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指挥部指挥长、副市长高荣国盯着电子显示屏迅速下达指挥命令,全市17部门和各成员单位共同完成了闸门开启、泵站提排等11个演练科目。

  防患于未然 模拟强降水抢险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降雨量比往年多一至两成,为此,菏泽市特进行防汛抢险应急演练,以提高应对突发事件风险意识,检验应急预案的可操作性,增强突发事件应急反应能力。

  本次防汛演练模拟7月1日,强降雨袭击菏泽城区,城区部分道路出现积水、老城区青年湖和赵王河等城市内部河流水位上涨、道碑街清真寺片区部分居民家中进水……城市陷入危机情况,急需抢险救灾。

  “开启通往环城河、洙水河、赵王河雨水管道的闸门,开启南关等多处排水站,向万福河、安兴河提排水……”随着高荣国一声声命令下达,市城市管理局、水利局、武警支队、消防支队等17部门和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指挥部成员单位工作人员在第一时间到达抢险现场,迅速完成指定任务,及时排除了险情。

  11项内容全面演练抢险环节

  为应对防汛抢险,菏泽市城市防汛指挥部紧急启动《菏泽市城市防汛抢险应急预案》二级响应,本次演练共设置了防汛抢险队伍集结、闸门开启、泵站提排、堤坝堵口、橡皮坝降落、转移群众、河道疏浚、电力抢修、交通管制、排除积水、水上救护、道路抢修等11个科目,涉及到防汛抢险的各个方面。

  从防汛抢险应急指挥部的大屏幕上可以看到,按照指挥部的统一指令,各部门组建的专业抢险队伍行动迅速,抢救有效,都能够完美得完成每一环节的抢险任务。此次演练中,共用时3个半小时,出动人员800余人,车辆20余台,真实模拟了从降雨开始到组织人员抢险救灾再到灾害解除的全过程。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