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里来了巡察组

2018-07-12 18: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严敏

  ——市委第三巡察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工作侧记

  大众网菏泽7月12日讯(通讯员 李严敏)“老乡,你家当时发了几只扶贫羊,现在存栏的还有几只,收押金了吗?”“大爷,您的眼睛最近好些了吗,做白内障手术,国家有专门的扶贫晶体能报销,您报销了吗,具体数额是多少呢?”……这是市委第三巡察组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的一个场景。去年6月至8月,巡察三组在全市168个乡镇、5975个村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扶贫领域专项巡察。

  上下联动 同频共振

  “扶贫领域项目和资金直接关系到贫困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要采取‘市委巡察组直接巡、县区同步巡’的方式,双线并进,对全市扶贫领域开展全方位巡察,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助推脱贫攻坚。”在巡察进驻的第一次组务会上组长阎广存这样说。

  我市贫困人口基数大,脱贫任务艰巨,加上扶贫领域资金政策、项目建设的风险点较为突出,这些不利条件是横亘在巡察工作前的一座“绊马索”。

  重任在肩,没有退路。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的巡察任务,三组巡察干部,采取“白加黑”工作方式,开启了“5+2”工作模式。

  7月中旬,正值三伏酷暑,当时在郓城县李集乡某村实地巡察,发现2014年养羊项目,发羊375只,走访了13个贫困户,仅有4户还有羊;又到了董口乡发现54只羊已全部死亡。紧接着巡察组又马不停蹄赶到鄄城,同样发现有病羊和死羊的问题,同时,还发现鄄城县董口乡某村建瓜菜拱棚104个,基本处于撂荒状态。三组副组长陈建伟在当天的巡察日志上写到:“盲目搞养殖,将扶贫羊等一发了之,缺少防疫技术等后续服务,导致存活率很低;生搬硬套建蔬菜大棚, 结果闲置浪费,这些都是帮扶措施不符合实际”。

  在市委开展巡察的同时,巡察三组还督促每个县区明确“紧跟项目资金巡察”的目标,将巡察延伸到有经济活动、专项经费的每个乡镇和村,开展专项巡察。  

  剑指问题 精准巡察

  考虑到各乡镇情况不一,巡察三组分别到项目现场,与资料一一比对,盯住扶贫资金分配、发放、管理,项目申报、实施、验收等重要环节,坚持审查随着帐来看,靶心围着民意转,沿着资金往下“摸”,实地查看扶贫资金的安排、拨付和使用情况,让“变相套取扶贫资金、村干部侵占贫困户利益等违纪违规问题”浮出水面。

  鄄城县凤凰镇某村的7个肉鹅大棚是在个人已建成大棚的基础上,改签成由扶贫资金资助,且在发放扶贫资金时,每个大棚直接扣留租金3000元,实际发放17000元,共涉及14万元。这些都反映出扶贫项目资金存在改变资金用途、账目不规范等问题。

  鄄城县凤凰镇某村2016年瓜蒌种植项目中,瓜蒌苗没有分配真正的贫困户种植,而是由村干部郝某统一种植在自己所租地,询问贫困户均不知情。“必须要与贫困户见面,并且还要调阅账目凭证等资料,认真与项目方案相核对才能发现问题”,第三巡察组副组长陈建伟在谈及巡察方式时很有心得。

  问题导向 标本兼治

  巡察的目整改问题。巡察三组坚持问题导向,通过边巡边改、强化监督,确保巡察成果落地生根。巡察三组在郓城县、鄄城县分别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联合作战,重点解剖5个乡镇,21个行政村,实地查看29个扶贫项目,共发现涉嫌套取扶贫资金、项目收益率低、资金下拨不及时等32个问题,形成问题线索22条。同时根据掌握的情况分别对单县、东明开展了“点穴式”联动巡察,综合会诊,深入查找出了一批扶贫项目推进不力、扶贫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巡察组及时收集梳理归纳后将所有问题线索交办县区纪委快速突破,做到巡察与纪律审查工作无缝对接。

  “对于市委巡察三组反馈的问题线索,我们实行台账管理、分类处置,在处置过程中,按轻重缓急进行查办,确保每一项问题都得到整改。”谈及巡察结果的运用时,郓城县巡察办主任这样说到。

  在10月16日向扶贫办反馈时,一针见血、原汁原味地指出问题,真正做到了震慑面宽、问题点准、警示力强。市扶贫办的分管负责人也称:“在上下联动巡察中,巡察组可以帮助我们在千头万绪中抓重点、理思路,真正提高了发现问题的精准度。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