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首个“无人警局”上线 24小时服务不打烊

2018-07-20 19: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市民进“无人警局”体验

市公安局牡丹区分局向市民演示办业务流程

  大众网菏泽7月20日讯(记者 潘涛)7月20日,菏泽市首个“无人警局”正式在市中华路与成阳路交叉口附近启动。在“无人警局”内,菏泽市常住居民24小时内可以自助办理二代身份证丢失补办、到期换证以及港澳台签注业务。

  几分钟搞定信息采集 方便快捷成市民办理相关业务首选

  20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市中华路与成阳路交叉口看到,“无人警局”的正式启动,引来不少市民围观。一名市民掏出身份证,点击门口屏幕上“刷身份证”,经过人脸识别确认身份后,“警局”玻璃门便打开。公安局牡丹区分局民警告诉大众网记者,除了刷身份证,输入身份证号认证成功后,同样可以通过门禁。

  大众网记者注意到,在“无人警局”大厅内,摆放着身份证拍照申请一体机、自助领证机、签注(卡式)自助一体机等设备。民警介绍说,目前,“无人警局”暂时实现了全市常住户口居民自助办理二代身份证丢失补办、到期换证、港澳台签注业务,办理这些业务时,市民无需再到业务大厅办理,而且全天24小时随到随办。

  因为刚开始运营,不少市民对此还比较生疏,公安局牡丹区分局的民警便现场演示了二代身份证丢失补办的流程。按照机器的语音提示,选择业务、拍照、提交、缴费等流程一一进行完毕只需要几分钟。民警介绍,办理成功之日起60日后,办理者便可在自助领证机自行领取。“这些业务都是市民经常遇到的,有了这个‘无人警局’那以后我们再也不用去排队了,办事效率能够提高一大截,这个服务杠杠的。”市民宋先生在了解完办业务流程后对大众网记者说。

  陆续增加业务内容 全面推广惠及全市人民

  市公安局牡丹区分局民警提醒市民,机器目前只支持现金支付,办理身份证丢失补办业务单次收费40元,到期换证单次收费20元,办理这两项业务的市民需要提前准备5元、10元或20元的纸币;而出入境签注业务单次收费15元,办理此项业务的市民需要提前准备5元、10元纸币。机器不找零,所以市民办理相关业务前要备好零钱。

  “‘无人警局’将会陆续增加其他业务,公安机关还会挑选合适地点进行推广,进一步为全市群众提供方便。”市公安局牡丹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刘旭对大众网记者说。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