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腾讯为村大会在菏泽召开 2000余人共探乡村振兴之路

2018-08-19 17: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聂冬梅 刘亚

大会现场

  大众网菏泽8月19日讯(记者 聂冬梅 刘亚)8月19日,以“连接·为乡村”为主题的2018腾讯为村大会在菏泽会盟台举办。本次大会是菏泽市人民政府与腾讯公司联合主办的,属于中国农民的互联网大会。来自农业农村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网信办的领导和山东省商务厅、四川、湖南、内蒙、广西、广东、云南、陕西、山西、江西、河北等地方政府部门领导,以及有关方面的专家学者、部分村民代表200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索互联网时代下的乡村振兴之路。

  菏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平在致辞中说,菏泽是一座新兴之城,也是一片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创新创业热土。近几年,菏泽立足农业大市实际,抢抓“互联网+”机遇,加快推进智慧乡村建设,走出了一条信息化条件下的乡村振兴之路,淘宝村、淘宝镇数量分别占到全国的1/12和1/10,在全国地级市中均居第1位,获批创建“全国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为村”是继农村电子商务之后,菏泽“互联网+乡村”领先发展的又一成功实践。

  据悉,截至目前,菏泽“为村”上线村数、认证村民数分别达到5154个和183万名,均占全国的83%,实现了上线村庄、认证村民、关注人数、市县区域号、乡镇总号、活跃度等六项“全国第一”。在“为村”的带动下,全市新增移动互联网用户14万户,新增微店12000多家,700多种菏泽特色产品通过“村有好货”模块销往全国各地。在“为村”的帮助下,基层党建日益加强,村内事务有效管理,社会新风得到弘扬,邻里关系更加和谐,村庄的凝聚力、吸引力、生命力与日俱增,一个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美丽乡村加速形成。

  陈平表示,本届大会以“连接为乡村”为主题,着眼全球,紧跟时代,共谋发展,一定能够在发现“为村”功能、加快“为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方面取得更大成就、作出更大贡献。菏泽将紧紧抓住本次论坛精英汇聚、高端对话的难得契机,聆听智慧声音,求取真知灼见,积极拥抱互联网,主动开启新征程,不断放大“菏泽优势”和“为村效应”,进一步拓展信息化助推乡村振兴的菏泽路径。

  山东省商务厅副厅长任海涛在致辞中指出,希望菏泽能够借助举办本次大会的契机,进一步增加为村建设的深度和广度,拓宽与腾讯集团的合作领域,为菏泽转型跨越注入强劲的动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形成“菏泽模式”推向全国。

  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总工程师刘桂才作了主题发言,对“为村”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进行了阐释;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党委书记,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郭凯天为大家分享了他的为村之道;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董小英公布了《2017菏泽为村的路径图》,详细讲解了菏泽如何让5154个零基础起点的村庄,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实现了全域为村。

  大会还为已经实现全域为村的14个区域进行了授牌,启动了革命老区为村加油计划,就“政府为村和人人为村”“为村与乡村振兴”两个主题展开了研讨,为为村管理员颁发了优秀助教聘书,为村党支部书记们颁发了“互联网人才培养奖”。参会人员一起观看了微电影《李村长穿越记》和“唱响乡村”全国总决赛预告片。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