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反映火车站城际公交站场混乱 或将采取措施优化

2018-09-11 18: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蒋培

乘客在火车站广场城际公交站场处的售票处排队购票

乘客在城际公交站场内等候乘坐公交车

乘客通过两辆车间狭隘的间隙拥挤上车

营运三轮车车主正在路边揽客

虽然有出租车专用车道,但出租车仍在道路上揽客

众多乘客、车辆混乱通行

  大众网菏泽9月11日讯(记者 徐德波 蒋培)近日,有网友通过菏泽大众网微信公众号(dzw512200)后台留言反映,菏泽火车站广场上城际公交市民乘车拥挤不堪,封闭式站场内乘客和车辆混在一起,十分危险,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关注并改进。相关部门表示,已经关注到该问题,正在研究相关解决方案,优化城际公交站场环境,并建议开展多部门联合治理。

  网友在留言中说:“菏泽火车站旁的城际公交站场乱的一塌糊涂,没人管,上公交车凭力气,弱不禁风的人估计都能挤死,公交站场这样的设计就是奇葩。公交站场应该是开放式的,方便车辆进出。现在倒好,公交车都进到一个封闭的小院子里,车辆进进出出拥堵不堪,哪有这样设计的? 希望能去外地考察一下,学习外地经验。”

  城际公交站场乘客、车辆混乱,一刻钟30余辆车进出

  9月11日上午9点,大众网记者在菏泽火车站广场城际公交站场内看到,有众多待乘的市民在站场内候车,车辆在场内掉头、倒车、停放、发车,每当有车辆可以上车时,乘客蜂拥而上,在狭窄的车辆缝隙中“挤着”上车,十分危险。

  “车这么多,进出都在这一个口,我们也不知道该在哪儿候车,看到车来了就赶紧过去,怕错过了,不知道下一班还要等多长时间。”在此等候城际公交车的李先生告诉大众网记者,看见有这么多人乘车,谁都不愿意谦让,都想早点坐上车,又没有规划乘客待乘区,肯定会拥挤的。

  记者观察发现,在城际公交站场大门的正对面,是城区公交车的停靠站场;在城际公交站场的售票窗口处,不少刚刚下了火车的乘客在排队购票,由于人比较多,有的乘客已经排到了机动车道上;期间还有不少手持“濮阳”“鄄城”“长垣”等牌子的人,在购票人群中高声喊叫揽客,使得场面十分混乱,不时还会有城际公交、城区公交车辆进出,更加剧了此处的拥挤。

  上午9点15分至9点30分,大众网记者蹲点观察发现,短短十五分钟内,就有20余辆公交车、10余辆城际公交进出市区公交和城际公交站场,使这里成为了火车站广场人员、车辆最为密集的地带之一。

  营运三轮车集中“现身”,出租车占道违停揽客

  随后,记者发现城际公交售票处南边的广场上,紧靠路边停放了多辆营运三轮车,几名车主正在机动车道来回走动、吆喝揽客:“美女、帅哥,要去哪,坐车吧?”见到进出的旅客他们就十分热情地询问,十分钟不到,就成交了4单。

  三轮车营运车主沈先生,正在在此处候客,见到记者就打招呼“你们要去哪?需要坐车吗,我可以送你们去!”在随后的交流中,沈先生表示,他的三轮车是合法的,在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备过案,有合法手续,并购买了保险,像他这样的营运三轮车在菏泽市区还有100多辆。

  在火车站广场上,记者还发现有出租车专用的候客通道,但仍有不少出租车司机将车停在路上揽客、谈价,丝毫不怕影响后方车辆通行。

  就此,大众网记者采访了市城市管理局火车站广场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他表示,目前,火车站广场仅有一条的南北道路,公交车、出租车、行人都要通过该道路,每逢上下班和火车到站时,都会非常拥堵。对于在此处违规揽客的出租车、客运车辆,因他们没有执法和处罚权,只能进行劝说,建议多部门联合执法展开治理,在上下客高峰时段,城管执法大队将安排工作人员在现场进行疏导。

  菏泽城际公交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大众网记者,由于菏泽火车站广场的城际公交站场场地比较小,空间有限,而火车站的人员流动量又比较大,目前,城际公交正在研究制定相关优化解决方案,上报相关主管部门审批通过后,将及时进行优化调整。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