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全国质量链企业居全省第一

2018-09-11 19: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周佳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菏泽9月11日讯(记者 徐德波 见习记者 周佳)9月11日下午,菏泽市举行的质量提升工作新闻发布会,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李军详细介绍了全市质量提升工作进展情况。大众网记者从现场了解到,近年来,市质监局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发展理念,多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截至9月10日,菏泽市全国质量链“上网企业”居全省第一。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市政府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实施名牌战略的意见》《关于加快商标品牌和名牌战略实施的意见》《关于进一步推进品牌建设实施的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同时加大奖励力度,对创建为省及国家级品牌的,给予10-30万元不等的品牌激励政策,强化督导考核,将品牌建设工作纳入县区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并在县区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加大了品牌建设工作考核分值。

  在品牌培育方面,截至目前,全市已拥有中国名牌产品1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山东名牌产品和山东省服务名牌86个;2家企业荣获省长质量奖、2家企业荣获省长质量奖提名奖;创建“全国中成药制剂及原料药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已进入验收阶段,7个县区成功创建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8个,5家单位荣获“山东省中小学质量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称号。

  据了解,全市大力推进标准化工作,积极推进山东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培育企业标准“领跑者”,鼓励企业创新技术,共组织全市846家企业自我声明产品标准3198项, 2018年牡丹太阳能、金佳物业公司等8家企业被新增评为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

  在质量提升方面,市质监局大力开展产品质量监督检查,对全市357家重点工业产品生产企业实行分类监管,对化工、机电、建材行业11类重点产品进行了监督抽查,并组织开展12次专项监督检查活动,共检查生产单位175家次,对19家生产条件存在问题的生产企业进行了监督整改,取缔无资质生产企业3家。通过一系列政策措施,全市工业产品质量水平得到明显提升,在全市产品监督抽查抽检的334个批次的产品中,合格324批次,合格率97.0%。

  据悉,为进一步服务和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市质监局以推进质量链建设工作为总抓手,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积极与中国检验检疫学会、浪潮集团进行沟通协作,全面开展全市企业质量链“上链”工作。截至9月10日,全国质量链“上网企业”117家,山东省97家,其中菏泽市“上网企业”27家,占全省的28%,占全国的23%;全国“上链企业”34家,全省“上链企业”28家,其中菏泽市“上链企业”15家,占全省的54%,占全国的44%,居全省第一位。

  在计量惠民方面同样有了新进展,截至目前,共检定、校准强检计量器具34957台件,其中计量标准器具287台件,贸易结算计量器具19683台件,医疗卫生计量器具1447台件,安全防护计量器具13422台件,环境监测计量器具118台件,组织监督检查强检计量器具377余批次。

  在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方面,今年以来,共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危险化学品相关特种设备风险排查等9次专项治理行动,成立6个督导组,对11县区进行督导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6972人次,检查企业2253家,重点场所检查172处,发现安全隐患655处,发出安全监察指令书271份,立案131件。通过专项治理,有效打击了特种设备违法行为,确保了全市特种设备安全。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