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法官成调解“三剑客” 2年调解2000起纠纷

2018-09-12 17: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佳

陈先生送锦旗给工作人员

向记者介绍案情

其他市民送的部分锦旗

  大众网菏泽9月12日讯(见习记者 周佳)9月12日一早,菏泽汽配城某门市老板陈先生手拿锦旗,来到菏泽开发区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室,感谢3位老法官帮助他要回了拖欠半年的2万多元货款。自开发区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室成立以来,李贤臻、毛丕家、李报录这3位退休法官主动请缨,2年多来调解近2000起纠纷。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陈先生在菏泽汽配城经营一家汽车用品门市,今年3月,菏泽某4S店从陈先生处进货20530元,陈先生屡次上门索要无果,无奈之下只能来到开发区人民法院寻求帮助。在人民调解室,接待陈先生的是李贤臻,退休前,李贤臻是菏泽市中院民一庭庭长、中院党组成员。在详细了解情况,提供证据之后,李贤臻现场拨打4S店电话,进行询问调解,讲清利害关系。经过3次电话沟通,4S店终于承诺结清欠款,最终陈先生在9月10日拿到了全部货款。

  作为解决社会纠纷的重要机制,调解制度以其非对抗性、经济快捷的优势,根植于我国“以和为贵”的文化土壤中。李贤臻、毛丕家、李报录今年都是64岁,退休前,他们都在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判岗位工作了30余年。2016年6月1日,菏泽开发区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室成立后,他们主动报名成为调解员,义务调解法律纠纷,提供法律援助。

  李贤臻向大众网记者介绍,调解工作是一门语言的艺术,更需要丰富的案件审理经验与技巧。几十年的积累让他们对案件的把握驾轻就熟,但他们对每一起案件始终报以极为审慎的态度,详细记录每起案件每个细节,3人共同商讨解决之策。

  “调解的核心是分别帮原告和被告分析利弊,讲明调解的优势以及能为双方节省的成本。”李贤臻举例说,像陈先生的案子,通常他们会跟原告说,立案开庭的话,环节相对复杂,时间成本较高,如果调解成功,经过法院确认,就可以申请执行了;而跟被告主要谈损失,告诉他们如果真到了法院判决那一步,不仅20530元一分不少,还要支付利息和诉讼费用,现在及时还款,代价会小一些。

  毛丕家笑言,调解员追求的就是促使双方当事人在主张或放弃自己权益过程中找一个最接近的点。“让原告和被告都感觉到,调解员是在为他们着想,当事人选择我们来解决问题是一份信任,我们要尽可能把事情做好。”毛丕家说。

  李报录说,如果大家有法律咨询、援助、调解等方面的需求,可以来菏泽开发区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室咨询调解,也可以拨打电话0530—5192561,“三剑客”将继续义务帮助大家。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