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非遗传承人现场露“绝活” 主题推介惊艳全场

2018-09-20 15: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今日外交部向全球推介山东

山东菏泽古筝名家祝妍芳现场演奏

东明粮画传承人韩国瑞展示他现场创作的作品

国家级非遗项目、菏泽面塑传承人穆绪建向外国嘉宾展示曹州面塑

  大众网菏泽9月20日讯(记者 徐德波)9月20日上午,以“新时代的中国:新动能 新山东 与世界共赢”为主题的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上,主题推介了山东四种非物质文化传承,除潍坊杨家埠年画外,曹州面人、山东古筝乐、东明粮画均来自菏泽,菏泽非遗“绝活”成为一大亮点,受到众多外国嘉宾追捧,“惊艳”全场。

  据了解,推介活动上,国家级非遗项目、菏泽面塑传承人穆绪建,山东古筝乐传承人祝妍芳,东明粮画传承人韩国瑞分别代表菏泽三项非遗参加此次推介。大众网记者先后采访到了来自菏泽的三位非遗传承人。

  “我捏了40多年了,我们菏泽穆李村是天下面塑第一村,全村2000多名男女老少几乎都会这个。”来自菏泽穆李村的穆绪建现场一边制作面人,一边讲述这项非遗“绝活”的传承故事。曹州面人是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是古曹州三绝“牡丹、面人和耿饼”之一,距今已有近两千年的历史。

  穆绪建向大众网记者介绍,此次推介他主要带来了《山东印象》《花开福贵》《国宝熊猫》《杨家将》等微型小作品,都是经外交部提前审定的,作品都比较有内涵,特别是《花开福贵》的牡丹寓意“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

  除了非遗视觉盛宴,现场宛转悠扬的古筝曲声始终萦绕在嘉宾们耳旁。山东菏泽古筝名家祝妍芳向大众网记者透露,推介会上,她带领她的团队表演了山东古筝乐《高山流水》《包楞调》等节目。山东古筝乐是中国古筝重要的组成部分,有着悠久的历史,在长期流传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华丽柔美、刚劲明亮、音韵浓郁的艺术特点,在全国各筝派中具有鲜明的特色。

  推介活动现场,来自菏泽市东明县的韩国瑞现场创作了主题粮画《新时代新山东新动能》,寓意本次推介会主题“新动能、新山东”。此外他还带去了6幅大作品现场展示,还有众多精美小作品,如《事事如意》《红梅报春》《金玉满堂》《平安是福》等,现场赠送给来自国内外的友人。

  韩国瑞表示,能够参加这次推介会,他感到非常荣幸,收到邀请后,精心准备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此时此刻在他心里,最深刻的感受就是感恩,感谢能有这么好的机会,向全球展示,菏泽的这一传统手工技艺,能把粮画发扬光大是他毕生的愿望,并将一直不懈地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