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两次手术 牡丹区一冠心病患者生命得挽救

2018-10-10 18:3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患者血管内超声检查结果

  大众网菏泽10月10日讯(记者 王文文)10月2日,家住牡丹区53岁的祁先生因“冠心病”入住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菏泽市中心医院)急诊科,10月8日,该院急诊科主任孙丰年带领科室医务人员在血管内超声(IVUS)的指导下,为患者完成了心脏支架植入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于今日出院。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患者三岁时得过脑炎,留下后遗症,不会开口说话,一直一个人生活,但家里的兄弟姐妹一直对他照顾有加。今年7月19日,患者突然出现呕吐、胸痛症状,被120救护车接至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急诊科,确诊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心功能Ⅳ级),并做了急诊介入治疗。当时患者病情危重,在胸痛中心治疗一个多月,经过医务人员的努力存活下来,需要择期手术,于10月2日再次入院,行二次手术。

  急诊科医务人员在为患者做完各项术前常规检查后,于10月8日下午在IVUS的指导下,为患者做了心脏支架植入术。手术时间1个多小时,术后恢复良好,患者于今日出院回家。

  “IVUS是无创性的超声技术和有创性的导管技术相结合的,一种使用末端连接有超声探针的特殊导管进行的医学成像技术。”孙丰年告诉大众网记者,IVUS可明确冠脉造影不能确定的狭窄,观测冠脉粥样硬化的进展和消退,评价血管壁的张力和顺应性,帮助选择心脏支架的大小、长度,判断心脏支架是否贴壁等优势。

责任编辑:杨叔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