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术精湛!市中医医院1分钟完成“臀位外倒转术”

2018-10-14 11: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产妇家属将锦旗送到菏泽市中医医院并与医护人员合影留念

  大众网菏泽10月14日讯(记者 王文文)10月10日,菏泽市中医医院产一科副主任马永静为一名妊娠38周、患妊娠期高血压的高女士实施了臀位外倒转术,手术只用时1分钟,助胎儿在宫内“乾坤大挪移”,从臀位转为头位,11日,孕妇顺产一男婴。高女士家属为表钦佩和感激之情,将一面写有“人间天使、妙手转胎,医术精湛、堪称典范”的锦旗送到了产一科。

  医术精湛,市中医医院产一科1分钟完成臀位外倒转术

  大众网记者采访了解到,高女士孕期检查时均提示胎儿为臀位,使用普通纠正胎位不正方法纠正无果,虽顺产过宝宝,但这次胎儿一直为臀位,即使不愿意剖宫产,也只能接受现实。高女士在孕37周,第一次在市中医医院产一科产检时迎来转机,马永静向其介绍了臀位外倒转术,高女士及其家属眼前一亮,颇为心动,但又担心外倒转术可能存在风险。

  高女士及其家人经反复商议及咨询后,于10月10日,高女士孕38周时,入住菏泽市中医医院产一科,进行行臀位外倒转术。当天,医护人员积极为孕妇做好术前准备工作,马永静在B超检测下为其实施臀位外倒转。术前,彩超室主任王雪平行B超查看胎位仍为臀位,马永静在孕妇肚子上涂上润滑剂后,实施臀位外倒转术,一分钟的时间,她成功将胎儿从臀位旋转为头位。术后B超提示胎儿为头位,胎儿及胎盘无异常。术中术后孕妇无明显不适,术后胎心监护提示胎儿胎心良好。

  术后,马永静为了孕妈妈和胎儿的平安,一直陪在孕妇身边持续进行胎心监护,看到孕妇及胎儿平安后,才放心回家,到家时,已是凌晨。

  成功实施臀位外倒转术,获产妇点赞

  马永静说,孕妇在36周-37周时,实施臀位外倒转术最合适,到了38周后,孕妇的羊水会减少,胎儿较大,难度也会增加。经过评估,她还是为高女士实施了臀位外倒转术,手术的成功避免了剖宫产带来的创伤,而且孕妇成功顺产,母婴平安。10月13日,产妇出院回家。

  “非常感谢菏泽市中医医院产一科拥有此技术,也很庆幸产检时遇到马永静主任这样有胆识、有技术、和蔼可亲的好医生,真是把我当做家人一样对待,让我免去了剖宫产之苦。”产妇高女士表示。

  大胆创新,市中医医院产科致力于降低剖宫产率

  据了解,臀位外倒转术是一门近乎灭绝,又获重生的古老技术,由于存在一定的风险,近几十年,臀位外倒转术在国内已经成为一门“正在消逝的艺术”。随着产科再生育需求增加,加上剖宫产后再次妊娠的近、远期并发症开始显现,在大力主张降低剖宫产率的今天,这一技术无疑是最实用的,其安全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已在科学角度和循证层面得到了肯定。

  此外,国内剖宫产率较高,市中医医院产科致力于降低剖宫产率,主张并擅长一次剖二次阴道分娩(VBAC),鼓励符合瘢痕子宫顺产指征的孕妈妈顺产,免去再次受剖宫产之苦,降低剖宫产导致相关母子并发症。对于分娩时不能耐受疼痛的孕妇,也可以在市中医医院产科待产时使用无痛分娩、导乐陪伴分娩、拉马泽呼吸法等方法减少因不能耐受疼痛导致的不必要的剖宫产。

责任编辑:潘敬敬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