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共话新型城镇化发展 郓城召开专题研讨会

2018-11-09 09: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郓城县新修建的体育场

与会专家学者到新建的党校参观

郓城现代化的工厂

研讨会现场

  大众网菏泽11月9日讯(记者 潘涛)近日,郓城县新型城镇化试点经验交流研讨会举行。据悉,郓城县是国家第一批新型城镇化试点之一,承担着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成本分担机制、构建多元化可持续的城镇化投融资机制、推进城镇生态文明建设等三个方面的试点任务,2017年底试点工作已顺利通过综合试点第三方评估验收。研讨会分析总结了郓城县在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可复制推广经验,解读了国家和山东省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相关政策、工作重点和要求,进一步交流了如何推进县域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新型城镇化是实现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有效途径

  本次研讨会以“郓城县新型城镇化试点经验交流研讨会——模式探索与路径创新”为主题,主要分析总结郓城县在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过程中形成的可复制推广经验,解读国家和山东省推进新型城镇化的相关政策、工作重点和要求,进一步交流如何推进县域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国家发改委学术委秘书长孙国华、国家发改委中国改革报社副总编辑黄天香、山东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宋锡庆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词。

  会上,郓城县县委副书记孙迁国介绍了郓城县在新型城镇化试点建设中如何以人为本,积极创新投融资模式,通过破解“钱从哪里来”这一难题,为欠发达地区探索出了一种“人、地、钱”良性循环的县域城镇化崛起探索经验模式。

  新型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有效途径。山东省住建厅城镇化发展指导处处长梁泽庆在会上讲述了推进新型城镇化工作以来,山东省从完善规划、推进人口市民化、优化城镇化格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推进绿色发展等五个方面为工作重点,目前在已形成九条经验在全国推广。他同时指出,山东省新型城镇化建设虽然取得一些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并寄希望于本次研讨会,通过交流与学习,进一步提高新型城镇化建设水平。

  钱从哪里来?未来国家依然鼓励使用PPP模式

  “钱从哪里来”是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难题之一,国家开发银行评审二局一处处长史长虹以“新时代、新使命、新探索、新发展”主题的演讲。通过分析全国人口的迁出率和迁入率,史长虹表示,县域和城镇将是承接大城市疏解功能及农村人口转移最主要的载体,史长虹结合“十三五”期间城市面临着包括能源、功能布局、住宅产品多元化供应、绿色低碳智慧等多方面的提质升级要求,总结出了国家开发银行重点支持的领域。

  由于受到地方债务规范化等政策的影响,传统新型城镇化的投资模式收到很大的冲击,针对这个问题,史长虹指出,未来国家依然鼓励使用PPP模式推进新型城镇化相关领域的建设,地方政府需要关注未来债务性资金不能在作为资本金出资、政府付费需与绩效挂钩、涉嫌房地产行业及国家重大军事保密项目不可以PPP模式进行等三个问题。同时史长虹还指出,地方政府也应注意到,财政部鼓励PPP项目从新增项目向存量项目转化,地方政府应把最金贵的PPP资源留下,通过市场化模式构建市场化经营主体,充分发挥政府存量的优质资产,如污水处理厂,利用优质资产再造血液,从而配套新的新型城镇化项目。

  “特色小镇”是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步骤,涉及城市未来的建设走向,也关乎农村的未来发展。浙江是特色小镇的源起之地,有着丰富的特色小镇建设和运营经验。研讨会上,浙江省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江振林向大家介绍了浙江省特色小镇发展情况。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