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糖尿病日:预防糖尿病,降低年轻化趋势

2018-11-14 17: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文文

义诊活动现场

揭牌仪式

菏泽市立医院内分泌科被授予“糖尿病健康教育管理认证单位”

  大众网菏泽11月14日讯(记者 王文文)今年11月14日是第12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主题是“家庭与糖尿病”。为提高广大人群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严重性的认识,今天上午,菏泽市立医院内分泌科在门诊大厅一楼举行了糖尿病日义诊咨询活动。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及患病率逐年升高,呈现出扩大化和年轻化趋势,已成为威胁人民健康的重大社会问题。

  义诊现场“火爆”,专家为市民讲解糖尿病病因

  上午8时许,菏泽市立医院门诊大厅就排满了前来就诊的患者。义诊现场,内分泌科医护人员认真解答患者提出的各种相关问题,并给予专业的健康指导和诊治意见。同时,医护人员为糖尿病患者免费测血糖、赠送早餐,发放宣传页。

  “糖尿病的病因有很多,生活水平的提高是一方面,其次,市民活动量减少、爱吃甜食、爱吃油腻食物和受一些环境因素等也是糖尿病的病因,另外,糖尿病也有一定的遗传倾向,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要比正常人的发病率高好几倍。”菏泽市立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程霖告诉记者,冠心病、脑血管病是糖尿病的并发症之一,致残率和致死率也比较高。

  此次义诊有效提高了市民对糖尿病的认识,使广大市民进一步了解到了建立平衡饮食、适量运动、保持健康心态、建立良好生活方式对预防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重要性,并同时营造了患者及家庭共同参与防治糖尿病的良好氛围。

  内分泌科被授予“糖尿病健康教育管理认证单位”

  在义诊的同时,菏泽市立医院举行了糖尿病健康教育管理认证单位——揭牌仪式,内分泌科被授予“糖尿病健康教育管理认证单位”,并于仪式结束后,举办了糖尿病知识健康讲座。该认证是由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对该院糖尿病健康教育管理工作严格审查后颁发的,这标志着该院糖尿病教育管理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具备了对治疗糖尿病更加标准化、规范化、系统化的诊疗能力和健康教育管理能力。

  菏泽市立医院党委副书记杜新文说,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终身性、进展性疾病,血糖控制不好会导致眼、肾、神经及心脑血管的损害。该院自成立内分泌科室起,便开设了糖尿病健康教育门诊,为患者进行一对一健康指导,每周举办一次糖尿病知识健康讲座,科室还组建了糖友微信群,积极宣传糖尿病防治知识,解答疑难问题,方便医患沟通与交流。

  程霖说,内分泌科对于初次就诊的患者,会留下联系方式,医护人员会定期进行随访。同时,医护人员还会根据患者病情,嘱咐患者定期复查,以免发生严重的并发症。同时,她建议糖尿病患者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