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多形式精准扶贫 助力300余人成功脱贫

2018-11-21 18:1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佳

  大众网菏泽11月21日讯(见习记者 周佳) 11月20日上午,在单县浮岗镇小王庄村映入大众网记者眼帘的全是一个个“白面包”。寒冷的冬日,外面寒风凌冽,小番茄、萝卜等蔬菜就在这一个个温室大棚里茁壮成长,而在扶贫就业车间里,缝纫机声响个不停,20余名妇女正在忙碌地操作着缝纫机,看到一件件衣服被裁缝出来,她们脸上露出自豪的笑容。

  单县浮岗镇小王庄村,以产权改革为契机,发展主导产业,以农业大棚为基础,带动千余户农民增收,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目标,加快乡村振兴,打造以旅游、度假、餐饮、民宿于一体的现代化旅游专业村,使300余人成功脱贫。

  产权制度改革 改出村民脱贫道路

  在小王庄村映入大众网记者眼帘的全是一个个“白面包”。寒冷的冬日,外面寒风凌冽,小番茄、萝卜等蔬菜就在这一个个温室大棚里茁壮成长,“现在还不是很忙,等到棚里蔬菜采摘的时候,村里会有很多人过来帮忙,在这里工作非常方便,家中有事随时可以回家,村委会也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工作的机会。”在大棚内工作的小王庄村贫困户孙玉玲说。

在大棚内工作的小王庄村贫困户孙玉玲

  小王庄村位于单县浮龙湖南岸,2017年小王庄村利用全县首批农村集体资产制度改革试点村工作契机,实行产权制度改革,实现了村集体资产从集体共同共有转变为村民股份共有,成立了两个合作社,让村民以土地入股,流转土地436亩,并且建设高标准温室大棚100个,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其中收入的一部分以分红的形式发放给村内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收入来源的贫困户,并为村内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优先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进入大棚园区就业,增加贫困人口务工收入,实现贫困户稳步增收。

  小王庄村支部书记董清泰介绍,小王庄村现代农业大棚园区采用无公害种植技术,栽培西红柿、黄瓜等蔬菜,直供大型商超,还有精品采摘区,为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等提供采摘体验场所,在增强果蔬认知的同时,提升果蔬附加收入。

  巧用扶贫车间 带动300余人脱贫

  小王庄村利用4亩集体空闲土地建设了一个10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以每年3万元的价格租给了某制衣有限公司,不仅增加了村集体经济,也给村里40多名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其中包括贫困户15名。车间工人郭玉银说:“车间实行计件工资,时间比较灵活,离家比较近,容易照顾老人孩子。车间中午会提供免费的午饭,平常月工资能在2000左右,多劳多得。”

浮岗镇小王庄村的扶贫车间

正在缝制裤兜的车间工人郭玉银

  董清泰说:“现在贫困户村民有三样收入,土地流转收入、扶贫车间、大棚内务工收入,现代农业大棚可以帮助20--30人就业,扶贫车间可以提供40--50个岗位。村里符合政策的贫困户共96户,302人,按照贫困的不同程度分档提供补助,现未脱贫的农户仅4户4人,计划2018年全部脱贫。”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