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李田楼:扶贫车间助贫困户走出脱贫路

2018-11-21 19:0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宁

工人正在晾晒菩提子

农家小院内,留守妇女正在编织汽车坐垫

对菩提子进行穿孔

编织好的菩提子汽车坐垫

扶贫车间内堆满货源

  大众网菏泽11月21日讯(记者 张宁)近年来,单县在脱贫攻坚战中,不断创新、探索脱贫新路子,设立于乡间小镇的“扶贫车间”成为了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创收的好去处。单县李田楼镇积极发挥扶贫车间的功能和地位,有效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晾晒、穿孔、抛光、编织、打包……在单县李田楼镇田庙村扶贫车间内,工人们每天都忙着和菩提子打交道。据了解,该扶贫车间由返乡创业青年冷春东从东南亚等国家进口菩提子毛料,工人在通过去皮、穿孔、打磨、抛光、穿串等环节,最终制作成不用染色且美观大方的汽车坐垫。村民马留锁一度被评为村里的贫困户,现在通过在扶贫车间内打工,从事一些简单易懂的工作,已经顺利脱贫摘帽。

  “这个工作很好,离家近,又方便。在这边儿上班儿还能照顾家里,一个月能挣两千多块呢,脱贫啦,我已经脱贫啦。”李田楼镇田庙村村民马留锁一边忙着晾晒菩提子,一边高兴地说。

  田庙村留守妇女相对较多,将菩提子穿串环节可以带回家工作,农家小院内曹素英正在和村里的妇女一起制作汽车坐垫,她们把抛好光、打好孔的菩提子用绳子链接好,做成一条条精美别致的汽车坐垫。“这些坐垫用不了多久就会发往全国各地,成为广大车主备受青睐的汽车饰品。”曹素英说,“我每个月能拿一两千块钱,挣点儿零花钱儿,很开心。”如今扶贫车间给大家带来了在家门口就能挣钱的工作,村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

  据冷春东介绍,他们车间内差不多有40余名工人,其中贫困户10余名,纯手工编织差不多200到300人,每编一个垫子差不多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在扶贫车间的工人每月平均工资在一千五到三千左右。

  近年来,李田楼镇把扶贫做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通过政策扶持、亲情招商等途径,一些扶贫车间相继落户,让李田楼镇走出了脱贫之路。

责任编辑:王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