鄄城“四好农村路”畅通百姓出行路

2018-11-26 17:5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周佳

工人们正在黄马路旁栽种绿植

在黄马路旁,养护员给绿化带除草

在鄄水路上,养护员李洪强正在进行道路养护

正在运行的城乡公交车

  大众网菏泽11月26日讯(见习记者 周佳)今年以来,鄄城县全面推进“路长制”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把全面提升公路建管养运水平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来抓,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同时,作为经济欠发达县,在全市已率先实现自然村村通公路、建制村通公交。

  300米一景观,农村公路绿化为乡村振兴“添彩”

  近日,在鄄城县金堤路和黄马路上,挖掘机正在热火朝天地作业中,为道路两侧3米的绿化带进行集中绿化,按照每300米为一个绿化标准段原则,分别栽植不同的绿化苗木,选用黄金柳、紫荆、卫矛球、白蜡、西福海棠、紫叶李、大叶女贞、红叶石楠球等绿化苗木,高低搭配,决心将两条县道打造成为绿化示范路和样板路。

  在鄄水路上,正在道路养护的养护员李洪强说,在没实行“路长制”之前,他就干道路养护工作,至今已有13个年头。工资也从最初的二三十元涨到了现在的500多元,政府还给养护员上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虽然工作辛苦点,但每当看到过往司机和行人给他竖起大拇指时,就觉得自己的力没有白出、汗没有白流。

  自2016年起,鄄城县交通运输局按县级公路每2公里配备一名养护员的标准,共选拔配备了142名县道养护员,每人每月工资500元,全年共需85.2万元,全部由县财政负担。同时结合扶贫工作,选拔配备养护员时,注重从道路沿线村庄符合条件的贫困户中优先选配农村公路养护员,贫困户占全县养护员总数的30%以上。 

  440个行政村全部通公交,家门口就能乘车

  “以前进城不是骑自行车,就是开电动车,既不方便,也不安全。现在坐公交车进城,既方便快捷,经济实惠,又舒适安全,而且公交车上有暖风,比骑电动车好多了。”在彭楼镇王堂村公交站亭前等车的王堂村村民李香兰向记者说道,“有了公交车,村里有年长的、行动不便的也可以轻松出行,在县城上学的孩子,家长再也不用担心他们路上的安全和接送问题了。”

  “截至目前,全县已投入公交车辆206部,其中新能源电动车辆188部,城区计划新增的40部新能源公交车12月底就可正式投入运营;累计建设公交站亭288个,其中129个城区公交站亭全部采用出让广告代理权的方式吸纳社会资金投资建设,节约财政资金378万元。”在鄄城县彭楼镇王堂村公交站亭前,鄄城县顺发公司经理赵伟详细介绍了全县城乡公交一体化进展情况,他介绍,通过延伸、绕行、合并、增设等方式共规划了47条公交线路,由原来的伞状格局升级为"六横七纵三环"的网状运营格局,现在已率先在全市实现自然村村村通公路、建制村通公交。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鄄城县交通运输局以争创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和全面推行“路长制”为契机,按照“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要求,积极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运作,成立了养护公司,建立健全养护机构、落实管养人员、保障养护经费、规范养护制度,全面加强农村公路养护管理。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