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陶一株高粱长得高引村民祈福祭拜 农业专家解困惑

2018-12-04 19: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徐德波

现场残留大量香灰

高粱已被拔除

12月4日上午,仍有个别村民前来烧香

  大众网菏泽12月4日讯(记者 徐德波)近日,菏泽市定陶区仿山镇(西)孙庄村村民发现了一株“神高粱”,不仅到了12月份没有枯萎,而且株高达5.7米,引来周边众多村民前来祭拜祈福。就此,相关农业专家表示,高粱株高5米多属正常现象。目前,该高粱已被当地民警拔除,定陶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12月4日上午,大众网记者来到仿山镇(西)孙庄村,发现该村各个路口都有民警在执勤,对周边前来的村民进行劝导。记者在“神高粱”所在地点现场看到,高粱已被当地派出所民警拔除,但现场仍有村民祈福留下的大量香灰,在高粱被拔除后留下的土坑处,不时地还有“慕名”而来的人在祈福,偶尔还会有鞭炮声传出。

  随后,记者在该村一村民引导下,看到了“藏”在附近一村民家中被拔除的高粱,记者发现,高粱被村民放在了房梁上,该高粱的根茎十分繁茂,高粱茎杆有5米多长,现场还有不少村民因好奇在参观。

  据该村村民贾全义介绍,这颗高粱是该村一村民在今年二月份(农历)种下的,一直长得比较粗壮,小麦播种的时候,高粱还没有成熟,由于高粱长在路边,不妨碍播种,就没有移除,谁知该高粱一直长到了现在都没有枯萎,而且株高竟然高达5.7米,大家都惊其为“神灵”,大概半个月前,开始有人祈福,后来被人发布到网上,引来周边众多村民纷纷前来,场面一度十分“壮观”。

  贾全义表示,大部分来的都是老年人,年轻人比较少,大家无非是来求福求平安的,也有不少人是凑凑热闹,看看人场,昨天(12月3日),高粱被派出所的人拔除了,被一村民“藏”到了家里,来烧香祭拜的人就少了很多。

  该村村民马成现告诉记者,他从最初就不相信这株高粱是“神灵”,他认为,高粱长得高,主要是土壤肥沃,并且在生长期内没有缺水,光照充足等原因造成的,加上今年冬季气温较高,所以才一直没有枯萎。

  就此,菏泽市种子管理站研究员李晔表示,高粱在生长环境良好的条件下,有些品种发生变异,株高是可以生长到5米多的;此外,今年冬季气温偏高,并且该高粱还处于结实期,所以没有枯萎,当气温低于其生长温度时,高粱就会枯萎的。

  针对此事,目前,定陶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