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截图20181205160853.jpg

东明滩区发现毒猎豆雁 森林公安正全力侦查

2018-12-05 15: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现场被毒杀的豆雁

提取疑似毒饵

栖息地巡逻

查验现场遗弃摩托车

  大众网菏泽12月5日讯(记者 潘涛)11月27日和29日,东明县林业局森林公安两次接志愿者报警,称焦园乡黄河滩区和长兴集乡黄河西滩区区域内有不法分子毒猎野生动物。还有网友在微博等网络平台发布“东明毒死数只豆雁”的文章。据菏泽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和当地公安查证,在焦园乡黄河滩区确实发现疑似毒诱饵玉米粒,在长兴集乡黄河西滩区发现死亡豆雁2只,网传的“数只”为失实传播。目前,森林公安和当地警方正在对案件进一步侦查。

  11月27日8时许,东明县森林公安接到长垣县绿色未来环境保护协会宋克明报警称,在焦园乡大王寨村西黄河河道内发现疑似有毒玉米粒。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对警情中所述的位置进行了踏察。经查,现场遗留一辆红色豪爵钻豹125摩托车(无牌),河道内的一处浅滩边(长约15米)有4处红色玉米粒,民警对部分红色玉米粒和麦粒进行了现场提取,为了削除隐患并将其余红色玉米粒及时全部掩埋。通过和志愿者交流询问以及在现场周围踏查,周围没有发现任何死亡野生动物。

  11月29日16时19分,东明县局森林公安和森保站及巡护人员在对黄河滩区日常巡护过程中又接到长恒县野保协会王永昌报警称,在长兴集乡辛店集黄河浮桥西滩区麦田处发现有疑似中毒死亡的豆雁。民警在现场发现,现场有两只死体豆雁,据王永昌介绍,在这里只发现了一只死亡豆雁,另一只死亡的豆雁是在周边麦田发现后带到这里的。森林公安民警在处置好报警现场后又在现场周边进行了大范围现场踏察,只在王永昌会长所指的位置发现少量红色玉米粒,并对其全部进行了拾取,避免遗漏造成野生动物有可能误食中毒情况的发生。

  随后,便有网友在微博等网络平台发布类似“东明毒死数只豆雁”等内容的信息,并大肆传播。目前,通过查证,只发现两只豆雁,并非“多只”,也并无其他野生动物被毒死。针对具体案情,菏泽市林业局森林公安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组织工作人员对两处报警现场周边进行了大范围踏查,加大排查走访力度,加强巡逻保护,全力征集案件线索,争取早日破案。

  近年来,随着东明县黄河滩区生态环境的有效改善,滩区野生动物资源种类和数量逐渐增多。入冬以来,东明县林业局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对全县区域划分了保护责任区,抽调森林公安局、安全生产科、林政科、湿地办等科室工作人员协助森保站,在沿黄周边村庄大力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并重点对长兴、焦园2个乡镇共7万余亩无人居住的黄河滩区开展野生动物迁徙通道、栖息地巡护工作,并投入专项资金8万余元,筹建了警备室,配备对讲机、执法记录仪、肩灯、手电筒等巡护装备,加大打击犯罪行为力度。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