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惠民殡葬见成效 部分县区全部免除基本殡葬费用

2018-12-06 19: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静雯

会议现场

  大众网菏泽12月6日讯(见习记者 邢静雯)12月6日,菏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殡葬综合改革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根据殡葬改革方案要求,全市从今年10月1日开始已全面实施惠民殡葬政策,全部免除了基本殡葬费用,减轻了群众的殡葬负担。同时,明年6月底前,每个县区要建成1-2处县级公益性公墓。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自全市殡葬综合改革动员会议以来,全市的平均火化率逐步提升,10月份,全市平均火化率达到84.5%,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2.6%。惠民殡葬政策全面落实。根据殡葬改革方案要求,全市从10月1日开始已全面实施惠民殡葬政策,部分县区如鄄城县、市开发区从全市动员会后,即提前全面落实了惠民殡葬政策,全部免除了基本殡葬费用,减轻了群众的殡葬负担。

  在公益性公墓启动建设方面,各县区相继启动了公益性公墓建设,其中,进展较快的鄄城县已完成369处公益性公墓选址,开工建设197处,竣工108处,建成墓穴6705套;巨野县已开工建设132处,竣工80处,建成墓穴3200套;单县新建22处高标准公益性公墓示范点,竣工16处,建成墓穴3970套。全市公建公管殡仪服务中心建设已全面铺开,目前市及定陶区、单县3处殡仪服务中心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其余6处正在规划建设中。

  从10月15日起,菏泽开展了重点区域散埋乱葬专项集中整治活动,对重点区域散埋乱葬进行了综合治理,收到了一定的成效。11月21-22日,由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牵头,抽调市民政局、市国土局、市林业局有关工作人员,组成两个督查组,就各县区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散埋乱葬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

  督查主要采取现场查看的方式,对菏泽境内的日东高速、济广高速,G105、S346等12条高速公路、国省道两侧等重点区域进行了认真查看,总体来看,通过一个月的集中治理活动,散埋乱葬坟墓明显减少,特别是大墓高碑、散葬坟墓集中连片现象得到了有效治理。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共落碑15800多座,共矮化、绿化、迁移坟墓6万多座,散埋乱葬集中整治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责任编辑:丁厚勤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