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种植技术进新造林地 菏泽林业局专家助力“创森”

2018-12-07 15: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潘涛

菏泽市林业局果树站站长樊庆军讲解黄金梨管理技术

为种植户讲解技术之余,菏泽市林业局二级研究员吴全宇接受记者采访

  大众网菏泽12月7日讯(记者 潘涛)入冬以来,在各县区田间地头、国省道两侧也随处可见大规模的新造林地和正在忙碌的工人。还有不少县区将森林村居创建紧密结合“创森”工作。但有不少群众和村庄负责人提出疑惑:往常都是春夏季植树,冬季大规模种树,到底能不能成活?打造了一片片生态经济林,在管理上缺乏经验怎么办?近日,菏泽市林业局林木种植专家便深入到田间地头为群众和种植户讲解技术要点。

  冬季造林成活率高 合理选择树种尤为重要

  目前,全市各县区正在紧抓冬季植树造林有利时机,国省道两侧、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忙活的工人,不少新造林地已经完工。“一般都是春夏季植树,冬季植树不就冻死了吗?”不少市民提出此类疑问。

  近日,菏泽市林业局林木种植专家来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植树造林现场指导种植技术,大众网记者采访得知,冬季栽植的苗木具有成活率高、早春生根快、发芽早等特点。

  “冬季造林,按照技术要点去做,成活率都在95%以上。”菏泽市林业局二级研究员吴全宇介绍说,冬季气温低、湿度大、蒸发量小,苗木不容易失水,且土壤墒情比较好,苗木本身的水分和养分含量比较高,栽植比较容易成活。“另外,冬天里,细菌和害虫都开始进入冬眠,所以树苗病虫害少。”吴全宇对种植户讲解到。

  冬季植树造林该如何选择树种?吴全宇说,首先应选择适应市场需求的树种,比如珍贵树种,列入国家储备林名录的一些用材树种,城乡园林绿化的树种,以及特色经济林树种;其次要适地适树,碱地要选择耐碱的树种,像白蜡、国槐、柳树、杨树都适合栽;第三是树种要多样化,要考虑常绿和落叶树种的搭配,要考虑大乔木和小乔木、灌木合理的比例;第四要选择没有污染或者污染小的树种,比如栽植银杏要选择雄株,雌株果实有臭味,杨树柳树要选择不飞絮的雄株,法桐要选择少球、小球法桐。

  此外,吴全宇建议,树种选择尽可能乡土化,像杨树、柳树、刺槐、国槐、泡桐、白榆、苦楝、楸树、白蜡等,这些树种都是乡土树种,适应性非常强,长得快,且向泡桐、楸树此类高大乔木树种开花季节美观效果非常好,对整个城乡也是一个装点。

  现代化管理技术助力生态经济林优质丰产

  在牡丹区牡丹街道办事处伊庙社区的黄金梨种植基地,菏泽市林业局果树站站长樊庆军冒雨指导群众种植黄金梨等果树的技术措施。

  据了解,生态经济林建设也是菏泽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很重要的一部分,今冬伊庙社区引导群众种植黄金梨80多亩,期望带来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多赢。“黄金梨的种植由社区统一引进树种、因为群众之前没有种植经验,所以在管理上还是一大缺口。”伊庙社区党支部书记肖培习说。

  樊庆军走进种植田地,仔细查看黄金梨苗木,他建议肖培习,黄金梨的种植要注意起垄栽培,挖好排水沟,以防雨季排水不及时将树苗淹死,同时要注意采用现代化管理模式,行距要宽,运用机械化,既能减轻劳动强度,还能减轻成本。此外,樊庆军还建议菏泽果民种植早熟品种,“利用物候差异,早上市就能早占领市场,从而获得更好的经济效益,早果、优质、丰产是我们的目的。”樊庆军说。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