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律师153人 菏泽市律协做细做实行业党建工作

2018-12-07 16: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苏龙生

2018年6月30日至7月3日,菏泽市委统战部、市司法局组织律师代表赴上海、浙江,开展为期四天的色教育暨学习考察活动(资料图)

考察团参观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资料图)

  大众网菏泽12月7日讯(记者 苏龙生)今年以来,菏泽市律师行业紧紧围绕深化律师制度改革,做细做实行业党建工作,截至12月7日,全市共有中共党员律师153名,占律师人数的26.4%;建立律所党支部20个,向11家无党员律师事务所指派党建联络员10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14名,发展党员6名。

  今年以来,菏泽市律协精准发力,成立菏泽市律师行业党委,理顺党组织隶属关系。同时对全市律师行业党建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切实掌握本市律师行业党员队伍的准确状况,进一步明确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发力点。对在调查摸底过程中发现党组织班子不健全、党员组织关系隶属不明确等问题的,本着边查边改的原则,循因施策。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律师行业党的组织全覆盖工作的通知》,推动实现行业党组织全覆盖。压实工作责任,对党建工作任务落实不到位、敷衍塞责的,依规从严处理。

  今年,菏泽市律协进一步常抓教育,坚定律师行业的政治信仰。市律协利用党课、政治学习、教育讲座等形式,组织律所每月对党员律师进行一次党性、法纪和职业道德与执业纪律教育,确保广大律师始终保持较强的党性意识和坚定的政治方向。在指导各支部开展好律师党性教育和政治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编印并发放《党建工作应知应会知识汇编》读本,便于党员律师学习和掌握党的理论知识。组织全市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红色教育,通过追溯红色记忆。

  今年,菏泽市律协落实挂牌服务,进一步彰显党员作用。结合工作实际和党员思想实际,开展“党员律师挂牌服务”“党员律师值班示范窗口”等组织活动,要求党员律师在各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值班、开展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中必须佩戴党徽,实行“挂牌上岗”,进一步增强党员律师的奉献意识和服务意识。鼓励引导党员律师围绕扫黑除恶、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等积极开展法律服务,优先推荐党员律师加入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等律师服务团,充分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

  今年,菏泽市律协进一步加大了对律师队伍的宣传力度。市律协经过严格审查把关,向全国律师行业党委推荐1名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向省律师行业党委推荐2家律师事务所、5名党员律师作为全省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候选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以示范点建设带动行业党建工作深入开展,着力打造山东君诚仁和、山东文亭扶正两家律师事务所党建工作示范点。与大众网等媒体联合树立和宣传一批党员律师典型,利用菏泽市司法行政网、“菏泽司法”微信公众号、菏泽律师网等宣传平台对党员律师法律服务先进做法、典型案例进行宣传报道,提升党员律师社会影响力。

责任编辑:张媛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